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周永康和他的秘书们

图片库
2014年07月29日 20:25
据新华视点微博,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 (编辑:姬晨晨)
1/7
李华林:如果按时间先后顺序,李华林要算“秘书五人组”的老大哥,他做秘书的时间是1988年至1992年。据了解,李华林在给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周永康做专职秘书期间,周永康曾兼任胜利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和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1989年至1990年)。2013年8月27日,国资委纪委监察局披露,李华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7
沈定成:1992年3月,沈定成接替李,担任了周永康的专职秘书。公开的履历显示,沈定成在1992年至1997年间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办公厅副处级秘书。1998年,周永康调任国土资源部前,沈定成被安排到联合石油公司担任副总裁。后来,沈定成出任中油国际副总裁,并在2007年提升为党委书记,成为了中石油体系内正厅级领导。自2014年2月份失去联系之后,沈定成再无公开露面,媒体也再无报道其近况。
3/7
冀文林:在国土部期间,冀文林接替沈定成成为了周永康长达十年的专职秘书。李华林、沈定成、冀文林形成了秘书圈里特有的“神秘交集”。1989年7月,23岁的冀文林从武汉地质学院物探系勘查地球物理专业毕业,即分配至地质矿产部工作。在地质矿产部工作期间,冀历任部政策法规研究中心科员、部办公厅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1996年12月,开始担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3月,新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启动中央政府机构改革,原地质矿产部、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测绘局共同组建国土资源部。同年8月,冀文林被选为刚调任国土部长的该领导秘书。此后,冀开始了自己的10年秘书生涯,在国土部、四川省、公安部辗转任职,其行政级别也在不断擢升。等到2008年12月,他重回国土部时已是国土部办公厅主任,正局级领导。近两年后,冀再一次离开国土资源部赴海南任职,先后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正厅级),代市长,市长。2013年1月31日,冀文林被选举为海南省副省长,进入副补剂序列。2014年2月14日,情人节和元宵节重叠的当天,冀文林最后一次以副省长身份出席了公开活动之后,就消失于公众视野。2014年2月1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时任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4/7
郭永祥:如果说冀文林算是周永康的贴身秘书,郭永祥更像是一位“大秘”。1998年7月,郭永祥从中石油总公司调任国土部办公厅主任,此前,郭永祥已在胜利油田、中石油总公司工作了26年。2000年,在胜利油田小有名气的“笔杆子”郭永祥获得擢升,调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出任处长。此时,曾经随同某领导在胜利油田工作一年多的李华林与在胜利油田工作长达十余年的郭永祥,有了更频繁的接触。1999年,该领导赴四川担任省委主要领导职务。2000年1月,郭永祥赴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3个月后,冀文林也赴四川任职,担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秘书。其后三年多的时间,两人在四川省委办公厅共事。熟悉官场体系的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省委主要领导都会配备两个秘书,省委副秘书长是省委主要领导的大秘书,而处级秘书则是小秘书,两人按照分工不同为主要领导服务。2002年底,周永康离开四川进京任职,直到2012年退休。2003年4月,冀返京赴公安部任职,出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兼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则继续留在了四川任职,并最终官至四川省委常委。2014年4月,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郭永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7
余刚:余刚则是周永康的最后一任秘书,也是迄今为止最为神秘的一位秘书,此前鲜有报道,更无公开简历。2013年7月2日,中央纪委首次披露余刚信息,已是其“双开”之时。2014年7月2日下午3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双开”。经查,余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余刚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违法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余刚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7
谈红:曾担任周永康的警卫秘书,2014年7月2日下午3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经查,谈红利用职务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谈红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违法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谈红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7/7
责任编辑:jichenchen | 版面编辑:卿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