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缅甸血色玉石矿

2015年11月24日 21:17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2日,缅甸北部克钦邦帕敢镇一处玉石矿发生山体滑坡,已造成113人遇难,百余人失踪,生还希望渺茫。惨剧的背后,是大量的矿工冒着生命危险在矿上工作,并毫无安全保护。缅甸是世界上最大的翡翠产地,这种珍贵的玉石在东亚诸国极受欢迎,还被附会上了种种养生益寿的神奇传说。据缅甸当地华文报纸报道,缅甸玉石主要出口到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 Ye Aung Thu/视觉中国
1/20
事故发生在21日凌晨约3时,倾泻的山泥将矿场附近矿工们的小屋淹没,当时许多人仍在睡梦中,惨遭活埋。
2/20
当地居民称,今年以来已发生过五次矿难。但为了生计,矿工仍冒着生命危险到矿区内挖掘采矿。在今年年初的一次山体滑坡中,50名采石者丧生。
3/20
缅甸上层社会经营着这些玉矿,用一台台推土机运走地基的泥土,这个偏僻地区的房屋摇摇欲坠,每天都离坍塌更近一步。
4/20
2014年,缅甸玉石产业收入高达31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
5/20
矿工在石壁上开凿原石。
6/20
帕敢是缅甸最大的玉石产地,每年为当地带来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收入,吸引缅甸各地的穷人前往,在废弃的矿坑挖掘玉石为生。
7/20
一根铁棍和一双早已破烂的鞋几乎就是矿工的全部装备。
8/20
美丽的矿区湖边,却是矿工们在用生命换取微薄的薪水。
9/20
与挖掘机相比,矿工的力量几乎微不足道。
10/20
每当卡车运来一车夹杂着石块的原石,矿工们一拥而上,分拣其中的宝藏。
11/20
这些不起眼的石头中可能开出天价翡翠。
12/20
产自中国的重卡上站满了矿工。
13/20
分拣原石是他们日复一日的工作。
14/20
一名矿工扛着一块原石。
15/20
矿工们在矿区附近的湖边行走。
16/20
分解原石要用到切割机。
17/20
工匠试图切割出手镯。
18/20
克钦邦的一个玉石市场,人们在挑拣商品。
19/20
一位顾客用手电筒探查宝石的成色。
20/20
责任编辑:王诗堃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