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高洪波宣布辞职:祝愿中国男足越打越好

2016年10月12日 08:42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1日晚,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小组赛第四轮赛事展开,中国男足客场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在发布会上宣布自己将辞职,他表示,主教练应该承担责任,因健康原因请辞。高洪波随后径直离开新闻发布厅。 图/视觉中国
1/8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1日,在中国男足客场0-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赛后,高洪波表示:“感谢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帮助,感谢球迷对于中国男足的不离不弃,祝愿中国男足越打越好,现在身体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了。”
2/8
高洪波在世预赛40强赛时临危受命接手国足,而国足也在他的带领之下奇迹般的打入了12强赛。在12强赛前四场比赛中,高洪波的球队仅取得一分,晋级世界杯希望渺茫。
3/8
高洪波,回族,祖籍辽宁,1966年出生于北京市丰台区桥梁厂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976年,被著名教练徐根宝从丰台桥梁厂子弟小学足球队相中,进入崇文区体校。1981年就读汇文中学期间入选北京青年队。1983年随队获得全国青年联赛冠军,个人获最佳射手。
4/8
高洪波曾是中国青年队主力前锋。1985年亚青赛决赛中率队夺冠,个人打进5球,并荣获最佳射手。1992年入选国家队,获亚洲杯季军。1996年获得中国足协杯冠军。1998年赛季结束后退役。
5/8
2000年,高洪波成为中国国少队主教练。2006年底成为长春亚泰队主教练,并于上任的首个赛季率队获得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冠军,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主帅,该赛季高洪波还当选为联赛最佳主教练。2009年成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2011年率领中国队进入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二十强。2015年12月18日,高洪波成为中国足协执委会委员。2016年4月1日,高洪波再次成为中国男足主教练。
6/8
作为球员的高洪波曾经是中国足坛最具灵气的锋线杀手之一,至今仍然被球迷记起。先天的不足,让高洪波身体条件难以占据优势,但这也使他成为了一名靠脑子踢球的球员,在门前的嗅觉和敏锐程度相当高,抢点能力非常突出。
7/8
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足的表现可谓高开低走,高洪波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导都受到了质疑。客场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高洪波请辞帅位,给球迷留下了一个沉默黯然的背影。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