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中原小香港”陈寨的拆迁故事

2016年11月01日 09:12
入夜,陈寨的道路上车水马龙,拖曳出一道道光亮缤纷的色带。这里是郑州最大的城中村,因商业繁华,楼房拥挤,被市民戏称为“中原小香港”。随着城中村改造加速,从“拆迁谣言”四起,到通知拆迁,二十几万的租客,3900多的村民一个个搬离。陈寨,人去楼空。 编辑:杜广磊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1/7
拆迁截止日临近,每天都有大量的居民离开,拥挤的陈寨中街,一辆正在搬家的轿车被堵在路口,进退两难。
2/7
随着住户的逐渐搬迁,每间卧室必不可少的门和床被收集到楼下等待处理。
3/7
墙上的明星海报、婚纱照、儿童的识字卡片,支离破碎的拼凑出曾住在这里的一家人的故事。人去楼空,往日的记忆和温度也在逐渐弥散。
4/7
租客走时,留下一套简易衣柜,房东赵西明打扫完屋子组装起来。“好好的,可惜了,装起来还能用”。此后虽无租客再来,他还是把每间屋子收拾利索,维修打扫,一如既往。
5/7
王民在陈寨已经做了五年的杂面生意,年收入近10万元。随着搬迁的临近,这个存在了五年的杂面店,也将从陈寨驳杂的的记忆中抹除。
6/7
将一卡车的行李收拾妥当后,王民关上店门,作别陈寨。卷帘门咣当一声,像是一个沉郁铿锵的休止符,也像是一声叹息。(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6年10月31日《财新周刊》)
7/7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