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他们眼中的卢旺达

2016年11月28日 15:36
尹晴日,卢旺达华侨华人协会暨卢旺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从2006年来到卢旺达至今已经十年。
1/15
尹晴日提到,卢旺达的廉政举世瞩目;经过大屠杀后的卢旺达,通过国家治理与宗教的化解,使人民解开心结重归正轨。
2/15
李剑波,卢旺达中资企业商会会长、中国路桥基加利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认为,卢旺达是一个讲法律的国家,政府对贪腐零容忍,是个让人踏实的地方。
3/15
李剑波1989年来到卢旺达,经历了大屠杀至今卢旺达的发展变化。他对总统卡加梅非常欣赏,在他看来是卡加梅一手打造了如今廉洁高效的政府,以及清洁安全的环境。
4/15
王磊,中国土木东非卢旺达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认为卢旺达虽然资源稀缺,整体发展比较落后。但是治安卫生条件好,法制健全程度很高,是一个非典型非洲国家。
5/15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承建的“远景城”(Vision City)项目,该项目是卢旺达历史上最大的房地产项目,由卢旺达社保局投资发起,总投资达到1.5亿美元。第一阶段建设于2013年动工,包含504套高级住宅,有独栋别墅、联排别墅和住宅楼公寓三种结构。
6/15
曾柯荣,湖南路桥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非区办事处总经理,在他看来卢旺达与非洲国家有明显区别,国家安全、政府执行力和廉洁度明显领先绝大部分非洲国家。
7/15
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在卢旺达承建的布隆迪-卢旺达跨国公路Lot-7项目,是布隆迪和刚果(金)的一条国际干线中的卢旺达段,全长48公里。建成后将三国间公路打通,将原来的10小时路程缩短一半。在中标之后,路权交接耽误了五个月,另外卢旺达政府要求工程提前三个月完工。湖南路桥在卢旺达24小时轮班作业。用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年的工程量。
8/15
朱兴辉,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东非办事处总经理,2001年到非洲至今已经15年。他认为卢旺达人比周边国家更加勤劳,学习能力更强。
9/15
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承建的Rwangingo水利灌溉大坝建设项目,距离首都基加利100公里。目的是综合治理沼泽地和规划水源,为周边地区提供稳定的灌溉水源,惠及两万当地卢旺达农民。大坝是世界银行和卢旺达政府共同投资的卢旺达农村支持项目第三期(RSSP3)的一部分,RSSP项目旨在增强卢旺达沼泽地区和山区农业的生产力。
10/15
木卡卡贝拉(Joie Claire Mukakabera),卢旺达NGO项目妇女发展机会中心主管,该中心是由美国非政府组织women for women在卢旺达东部省创建的妇女教育发展机构。
11/15
卢旺达妇女机会中心木卡卡贝拉表示,卢旺达非常注重赋予女性权利,鼓励他们成为经济、社会领域甚至家庭中的变革力量。卢旺达妇女机会中心招募当地家庭妇女进入中心免费培训技能,另外进入中心的每人每天提供一美元的补助。
12/15
妇女发展机会中心是由美国非政府组织women for women在卢旺达东部省创建的妇女教育发展中心,现代化的设计结构和建筑风格,还有整齐修剪的草坪,在卢旺达整体建筑风格中独具一格。
13/15
强硬、务实、低调、犀利、精明、独裁、善于思考,这些词汇都曾被用来形容卡加梅。卡加梅在2000年提出经济发展总体计划“愿景2020”(Vision 2020),目标是让卢旺达在2020年以前从一个低收入的农业国家,转变成一个以知识经济作为基础的中等收入国家。谈及这一计划,卡加梅表示,“愿景2020”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人民团结为基础的国家:“卢旺达最主要的资源就是我们的人民,因此首要战略就是投资于人,通过知识和技能来提升他们的能力。” 图/邱嘉秋
14/15
基加利是卢旺达的首都,位于该国中部,由德国殖民者建于1907年,1962年卢旺达宣布独立起便定为该国首都。基加利海拔1500多米, 面积约730平方公里,人口约75 万(2015 年数据),分为三个大区。全城居民散居在数个山头上,山山相连,林木葱郁。
15/15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