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直击|洪灾中的山西村落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张芮雪
2021年10月11日 16:15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普降大雨,多地创下10月上旬累计降雨记录。受其影响,山西多处村落遭遇内涝、房屋塌陷、庄稼被淹等灾情。如何在冬季低温天气到来前做好灾民安置,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龙兴镇娄庄村,被洪水淹没的村庄。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张芮雪

  10月2日至7日,山西省普降大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持续了近90个小时。太原、阳泉、临汾、长治、吕梁、晋中大部分地区创下10月上旬累计降雨记录。多地遭遇内涝、滑坡、道路损坏等灾情。

   10月10日,部分地区暴雨暂停,但灾情仍在持续。在临汾中北部山区,道路路基下沉的情况随处可见,来往车辆要小心避让缺口和裂缝,十分惊险;道路两旁不乏整体坍塌的窑房,由于分布位置分散,难以引起外界关注……在山西南部,新绛县刚经历了40年一遇的洪峰,洪水尚未褪去。而在汾河边上的娄庄村,近七千亩玉米地已被淹没。寒风之中,村民自发驻扎在堤坝上,一起抵抗向家园步步逼近的洪水……

【陷落】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