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广州企业复工超九成,日结工雨中求职忙

图、文|财新 梁莹菲
2022年02月21日 08:58
200元以下的工作,大都是问的人多,愿意干的少。但凡价高过两百,车上瞬间就能挤满人
2月19日早上,一群日结工在雨中寻找合适的工作。图/财新 梁莹菲

  【财新网】春节过后,广州企业陆续复工,虽连日阴雨,但工人回流求职的心情急切。

  广州好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区域,都活跃着大量日结工,如海珠的制衣村,白云的皮具厂、化妆品厂附近。究其原因,一是选择空间大,日结工工资略多于长工,二是工资一日一结,可以避免老板跑路带来的损失。“旺季干日结,挣得多,淡季做长工,有保障。”在广州打了十多年工的工人总结道。

  每天上午7点不到,在汇聚了大量皮具加工厂的白云区龙归镇长红村,可以看到不少人站在村内一较大型商场的门前,翘首以盼,等待老板、中介招工。从皮具、化妆品加工到打包、发快递,来这里招工的工种五花八门。日工资则从100多元到200元不等。每隔十几分钟,便会有一辆商务车驶进,停在路边。工人们一哄而上,透过车窗问价。200元以下的工作,大都是问的人多,愿意干的少。但凡价高过两百,车上瞬间就能挤满人。

  连日的寒风冷雨,让日结工寻工求业的生活更加艰辛,打着伞在街上一等,往往就是两三个小时。有的女工会牢牢盯住来往的每辆车,挨个上去打听。“过完年,急着找点钱用。”也有人一脸轻松地表示,自己所在的厂暂时没有订单要做,闲着就出来转转。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曹艳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