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老年上班族:老年人精力很旺盛的

视频|财新 张芮雪 梁莹菲,图文|财新 梁莹菲
2022年04月11日 17:44

  【财新网】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91亿,占比13.5%,已非常接近深度老龄化社会。不论学历高低、能力强弱,忙碌了一辈子的老人们很难立刻适应退休之后的清闲生活,渴望以工作充实人生的老年人,绝非少数。

  罗殷宇66岁,退休后,他随子女一起从广东移居上海。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朋友餐厅应聘,没想到一做就做了两年。罗殷宇既是一名服务员,也是一名网红,因为优雅得体的上菜方式,引得不少人专门来拍照打卡。他说自己一开始并不喜欢这种伺候别人的角色,看到网友们对他的评价后,才慢慢接受了这份工作。他觉得这份工作让他走近了年轻人,和女儿的关系也变好了。他希望通过工作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和独立性。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