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土叙地震现场:废墟上的安塔基亚(视频)

视频|财新 张芮雪 丁刚
2023年02月17日 09:07
在土耳其此次震灾受创最剧的哈塔伊省省府安塔基亚,灾民Ahmei Sakar坐在欧朗提斯(Orontes)河边一动不动,挖掘机缓缓开上一片废墟,执行清理工作。直到2月6日之前,这里曾是他的家

  【财新网】走进安塔基亚市区,大部分的道路都因房屋倒塌而中断,仅有几条主干道已被清理出来,供救援车辆通勤。挖掘机、渣土车、皮卡车、大巴车堵塞在主干道上,轰鸣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安塔基亚的城区住宅楼多为单体公寓楼,层高多在5至8层之间,每层推估居住人数在10-16人左右。房屋塌陷后,低楼层先受到挤压而垮塌、粉碎,致使大量低楼层居民被埋困,此外城市道路狭窄、废墟掩埋道路的情况也给救援带来挑战。

  “它就是像我们乡镇级别的(城市构造),有很多小街道,在第一时间进行搜救时,有些大型设备是没法用的。”深圳公益救援队员杨超说,很多救援求助的信息,甚至是在震后第十天才传达到搜救队──因为在此之前,通往求救事发地的道路不通,大型的挖掘机械、勘探设备、支撑用的木方等都难以进入,“你说这么大个楼板,靠人的力量是没办法的,真的是无力回天”。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王永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