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国际搜救犬日:不要只在地震后才想起搜救犬

视频|财新 李丛汛(实习)
2023年04月28日 09:53
在灾难救援现场,一只优秀的搜救犬能够跑遍整片废墟,几千甚至上万平方米的区域。寻找幸存者,是它们唯一的使命

  【财新网】位于北京顺义区大韩庄村的CRO应急搜救犬中心总部基地,CRO搜救犬敏捷地在人造废墟里穿梭、嗅探、搜寻、训练。

  4月28日是国际搜救犬日,搜救犬在废墟中穿梭的身影,屡屡出现在从灾难现场传回的影像中。然而,随着新闻热度下降,关注散去,公众仿佛也渐渐淡忘了这些在关键时刻能救人性命的无名英雄。

  搜救犬作为一种特殊性质的工作犬,其主要职责是各类应急救援和灾难搜寻。中国从2001年起有了第一支正规的国家级专业搜救犬队伍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犬队,第二支国家队中国救援队则在2018年建立,国家应急消防部门在各省也都下设消防搜救犬支队。此外,民间也有一批具有搜救犬救援力量的救援队伍和个人,CRO就是其中一员。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王永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