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新闻焦点内外的12位母亲

图、文|陈亮 丁刚 张芮雪,李丛汛、孙木子(实习)
2023年05月14日 13:21
12位母亲拼版图。

  【编者按:新闻的焦点内外,总有母亲的角色交织其中:失去独子的77岁母亲,为土地男女平权抗争40年的母亲,为子伸冤后又独自老去的母亲,与驯鹿为伴的鄂温克族母亲,陪着自闭症孩子“工作”的母亲,年逾八旬入狱又获假释的母亲,地震后失去生计的土耳其单亲母亲......在母亲节这天,从母亲的角色出发,旧闻重温。】

失独的77岁母亲吴聪敏 

  (详细报道参见《财新周刊|“时间银行”能否解开养老难题》)

  77岁的吴聪敏是个时髦的老太太,她喜欢网购,总是熬夜,热衷于点外卖。她也是“宅女”,独自居住在北京的半地下室内,几乎没有外出。吴聪敏早年丧偶,几年前儿子也因病去世,自己又得了变异性关节炎,行动不便。

  大部分的日子里,她玩手机到天亮,然后一觉睡到中午,再点上一顿外卖,下午再睡午觉,醒来继续玩手机。她说,自己虽足不出户,但已“游览”了多个国家——她的老朋友们出国照看孙辈,吴聪敏通过视频通话,陪她们逛超市、逛公园,一陪就是一整天,相互排解寂寞。

责任编辑:朱传涛 | 版面编辑:朱传涛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