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乡村芭蕾、病房学校、凉山棒球队……“六一”重温那些孩子的梦

文、图|财新 陈亮 张芮雪 丁刚
2023年06月01日 12:25

  【编者按:童年是最自由做梦的年纪,梦想,可以天马行空,可以五彩斑斓,也可以朴素简单。这些年我们遇见那么多孩子,各有不同的生活与梦想,在这个“六一”儿童节点滴重温。

乡村女孩的芭蕾梦

  娇娇,河北端村学校芭蕾舞班的一名学员。2018年3月底,河北艺术职业学校招生初试的在白洋淀举行,这一天,五年级的学员娇娇起来得比平时都早,还没等母亲刘秋菊唠叨便麻利地梳洗妥当,将长发束成发髻紧紧盘在头顶,露出稚嫩的后颈。为了这次的考试,已减肥一年的她作最后冲刺,从头一天下午开始一点东西都没吃,考前拒绝了母亲递过来的一碗面条。母亲刘秋菊怕她饿着,最终逼着她吃了半碗。芭蕾舞蹈对于舞者的身形体态要求严苛,但端村学校的芭蕾舞班也降低了芭蕾课对身体外在条件苛刻的招生门槛,像娇娇一样胖一点的女孩只要喜欢芭蕾,都是欢迎加入的。

责任编辑:李泊静 | 版面编辑:李泊静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