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北京上线自动驾驶接驳服务 乘客可预约体验接送机

图、文|财新 薛思远(实习)
2024年03月08日 16:47
2024年3月4日,自动驾驶车辆行驶在道路上,安全员将手放在膝盖上,乘客在后排也可通过面板实时观察车辆周围的道路状况。图:财新 薛思远(实习)

  【财新网】北京大兴机场成为世界首个接入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首都城市机场。根据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通告,自2024年2月23日起,百度、小马智行、AutoX安途和文远知行4家企业旗下的智能网联乘用车获准在北京亦庄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之间开展载人接驳服务。这也是北京首次面向公众开放高速公路自动驾驶。

  大兴机场的自动驾驶接送机服务为预约制。乘客可通过萝卜快跑、百度地图、PonyPilot+、Auto X无人车、WeRide Go等手机软件,预约自动驾驶接驳服务,预约成功后可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等候乘坐自动驾驶车辆。目前,百度地图旗下的萝卜快跑目前支持新用户直接预约当天的接送机服务,小马智行需要提前一天进行预约,且预约接送机服务必须有过该平台的自动驾驶乘车订单。

  坐在主驾,但却不是司机

  使用自动驾驶服务的乘客会发现,很多时候主驾上仍然有一名“司机”。更为准确的表述则是安全员。安全员待乘客上车坐定后,会在驾驶面板上输入目的地,自动驾驶程序随即启动,车辆即可自主运行。以亦庄前往大兴机场线路为例,除了在地下停车库内的路线未导入自动驾驶程序,安全员需手动将车从地库开上路面并摆正,剩余的路程即可完全交给自动驾驶程序。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李泊静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