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动员1.7亿用户抗议无效 美国众议院通过针对TikTok法案不剥离即封禁

综合|财新 张燕(实习)
2024年03月14日 21:31
当地时间2024年3月12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厦外,部分众议院民主党人和TikTok的创作者举行新闻发布会反对TIiktok封禁计划,加州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加西亚发表讲话。图:Anna Moneymaker/视觉中国

  【财新网】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国际版——TikTok面临美国业务关停的危机。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众议院以352比65的压倒性票差通过了《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序侵害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该法案规定,TikTok如果6个月内不出售美国业务,将在美国遭到封禁。该法案于7日被提交给众议院,仅过一周就火速得到通过。法案明确针对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不过,其他达到红线的、受敌手国家管辖的应用也将限制,例如能让用户注册账号来生成、分享或浏览文字、图片并进行实时通信,生成或分享内容能通过网络看到,且月活跃用户量达到100万的应用。敌手国家定义为中国、朝鲜、俄罗斯和伊朗。(详见《美众议院352比65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议员激辩40分钟》)

  路易斯安那州共和党众议员、多数党领袖史蒂夫·斯卡利斯表示“我们必须确保中国政府无法通过数据收集和宣传将TikTok用作针对美国用户和我们政府的武器。” TikTok 首席执行官周受资警告说,该法案如果获得通过,将意味着该应用程序在美国被禁止,从而“赋予少数其他社交媒体公司更多权力”,“无论如何试图掩饰,这项法案都是对TikTok的彻底禁令。这项立法将践踏1.7亿美国人的第一修正案权利,并剥夺500万小企业赖以发展和创造就业的平台。”

责任编辑:董德 | 版面编辑:朱传涛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