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视线 > 正文

视线|被流量选中的甘肃天水 除了麻辣烫还有什么?

文|财新 杨涵 图|财新 朱传涛 综合
2024年03月23日 08:00
清明假期临近,天水预计将迎来新一轮游客高峰,这也意味着对当地接待服务和协调能力的更大考验
2024年3月15日,甘肃天水,食客挑选好麻辣烫的食材,等待制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元一串的菜品成束扎进沸水煮熟,撒上干料,蘸上红油辣子。每一口都裹着厚重酱汁,红油辣子咕噜冒泡,实则香而不辣。各短视频平台上,原本小众的甘肃麻辣烫近期爆火“出圈”,相关视频已被播放超过101.3亿次——继山东淄博、黑龙江哈尔滨之后,流量选中了甘肃天水。

  文旅是甘肃省的主导产业之一,境内外游客长年络绎不绝。据甘肃省统计局、文化和旅游厅数据,2023年全省GDP1.19万亿元,旅游收入达2745.8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102.4%,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但此番天水爆红,连一些本地人也觉得匪夷所思。这座甘肃东南部的城市,以往鲜少成为人们游玩甘肃时的首选——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兰州、万里长城的起点嘉峪关、“大漠孤烟”的代名词和莫高窟的所在地敦煌、生态优美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往往更吸引外地游客的目光。

  “泼天的富贵”送上门来,天水市政府也在努力抓牢这份意外的机遇。当地的机场和高铁站开设了“麻辣烫专线”、重刷马路护栏,还召开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会议,要求最大限度将“流量”变为“留量”。

  天水麻辣烫是因何而火,已难考证。在天水生活工作近40年的杨女士,在今年3月初第一次感受到客潮汹涌。“满街都在宣传,公交车站大喇叭一直在喊,招呼外地人怎样坐车去北道、去麦积山,真的感觉到了以前没有过的热情。”一些本地人还在街边支起小摊,免费给游客按摩颈椎。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朱传涛

视听推荐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