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图片2011——国内人物篇

图片库
2011年12月26日 21:49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因其高调行善而广受关注,但他的行善方式也饱受非议。面对争议,陈光标却回应表示,中国需要他的“暴力慈善”。 冰清/东方IC
1/30
4月19日,武汉一名被精神科监护治疗4年多的男子徐武从精神病院逃走,并坚称自己并没有病。4月27日,徐武在广州被武汉警方带走。6月9日深夜,“被精神病”的徐武出院。
2/30
5月9日晚,知名音乐人高晓松酒后驾车在东直门十字坡附近连撞多辆车,后被判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他也因此成为名人酒驾入罪的第一人。在经历了半年的牢狱生活后,11月8日高晓松正式出狱。 东方IC
3/30
6月3日,中国“网坛一姐”李娜在2011年法网女单决赛中击败斯齐亚沃尼,首夺大满贯冠军创亚洲奇迹。她的成功模式也一度为国人津津乐道并引发争论。 Guibbaud Christophe/东方IC
4/30
今年6月,一个名叫郭美美的20岁女孩在微博上的炫富行为引发了一场慈善问责风暴,牵涉其中的中国红十字会也由此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东方IC
5/30
去年10月驾车撞人后又将伤者刺死使得药家鑫及其家人遭到国内民众的声讨。今年6月7日,药家鑫被执行死刑。但这一案件所引发的思考并没有随着药家鑫的死去而消失。 马昭/东方IC
6/30
2009年5月16日,沈阳商贩夏俊峰和妻子在马路上摆摊被市城管执法人员查处,后因争执夏用刀刺死两名城管,重伤一人。2011年5月9日上午,该案终审宣判,辽宁省高院宣布,夏俊峰因嫌故意杀人罪被起诉,判处死刑。此案广受舆论关注,民间多有对夏俊峰被判死刑持保留意见者。
7/30
7月2日下午,在杭州滨江区一住宅小区,一个2岁女童突然从10楼坠落,在楼下的吴菊萍奋不顾身用双手接住了孩子,女孩得救,但吴菊萍的手臂却撞成粉碎性骨折。这一感人事迹后在网络上热传,无数网民为之动容,称其为“最美妈妈”。 梁臻/东方IC
8/30
7月20日,姚明退役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篮球运动员在NBA的标志,“小巨人”曾给国人带来了无尽的自豪感,但近几年饱受伤病困扰的他在逐渐失去早年风采后最终选择了退役。 崔峻/CFP
9/30
张尚武,前国家体操队运动员、世界大运会冠军,退役后曾因盗窃被判刑,今年4月刑满获释后在街头卖艺乞讨为生。其遭遇被曝光后,引发广泛同情,“中国首善”陈光标邀其加入自己的公司,但张尚武在工作不足四个月后选择辞职。 东方IC
10/30
7月23日,厦门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被加拿大有关部门遣返回国。而此时距其逃亡已有12年之久。 张建鑫/新华社
11/30
小伊伊,本名叫项炜伊,3岁,温州人,其父母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双双遇难,她则成为了事故中最后一个获救的“奇迹女孩”。在社会的爱心关怀下,加上医院的努力,小伊伊受伤的双腿得以保全。如今,小伊伊已结束住院治疗,将回家过年。 何奔/CFP
12/30
10月13日,2岁的小悦悦在佛山南海一五金城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10月21日,小悦悦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离世。此事引发了全国性的道德大讨论。 恩璞/东方IC
13/30
左图: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右图:原铁道部运输局原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于今年2月被停职调查。
14/30
左图:原中国移动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被认定收受746万余元的巨额贿赂,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右图:重庆移动原董事长、总经理沈长富被认定受贿3616万余元,被判处死刑。
15/30
左图:曾担任四川移动“一把手”的李华,因1600余万元巨额受贿获死缓判决;右图:原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因为涉嫌违纪,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16/30
足坛反赌打假风暴,于2011年12月19日正式进入司法审判阶段。图为涉案人员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左上)、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右上)、原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左下)、原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领队蔚少辉(右下)。
17/30
“我觉得我们身上流着的都是道德的血液。”——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公司董事长黄文仔接受采访时称,“卖不出去,肯定要降价”。他同时预测今年楼市或将“回落20%”。
18/30
“我当时有个想法:作为一个男人,要么当官,要么发财,能光宗耀祖,我思想深处还是有升官发财的想法。毕业之后,虽然我发表文章说要为人民服务,但思想上还是想发财。”——3月20日,媒体公布了湖南省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临刑前的对话和腐败心路历程。曾锦春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已于2010年12月30日被执行枪决。
19/30
“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这是我对研究生的要求。”——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董藩4月4日在其微博上宣称:“对高学历者来说,贫穷意味着耻辱和失败。”
20/30
“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不会为学生牺牲。”——2011年4月23日,范美忠接受采访时表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向学生传播知识,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生命当儿戏。2008年5月22日,四川省都江堰市光亚学校教师范美忠因发帖声称自己地震时丢下学生一个人跑出教室,而被戏称为“范跑跑”。
21/30
“高校教师全心全意投入教学是自我毁灭。”——开价值50多万元的宝马车去上课、手机号码有七个“8”、是三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云南大学副教授尹晓冰近日因为炫富、上课嘲讽学生手机过时而迅速走红。在5月21日的一次研讨会上,尹晓冰公开表示。
22/30
“领导就得骑马坐轿,老百姓想要公平?臭不要脸!”——日前,一段很不得体的会议录音被各大网站转载。5月24日,当事人、吉林省辽源市环保局局长郭东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录音出自自己之口,并表示歉意。
23/30
“在微博上发言(私奔)的事情,回过头来想,我是后悔的。这是肯定的。”——7月9日,著名投资人王功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不后悔私奔,但后悔“在微博上写私奔了,大家说我高调”。
24/30
“至于你们信不信,我反正是信的。”——7月23日,甬温线铁路发生特大铁路交通事故。7月24日晚,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解释掩埋车头是为了便于抢险。
25/30
“我认为女儿是世界上最冤的三个人之一,第一个是窦娥,第二个是赵作海,第三个是我女儿星宇。”——卢星宇因年仅24岁即掌管“中非希望工程”的15亿元资产,而被称为“卢美美”。8月20日,其父卢俊卿表示,“女儿做慈善,捐了金钱,捐了青春,做好事被人骂,有点畸形”。
26/30
“一是社会风气这样,人家收你不收,送礼的、收礼的都会对你有意见;二是如果不收,别人会认为你假清高,会认为你不够朋友。”——有44人遇难的“3·31”伊川矿难牵出河南伊川县法院窝案,该院院长、副院长等多名法官、法警先后涉案被捕。9月24日,伊川县法院原院长张国庆自称入狱瘦了15公斤。张国庆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7/30
“生命也是一个实验品啊,小白鼠不是拿来实验的吗?”——9月25日,深陷家庭暴力丑闻的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实验品”一说随即引发舆论声讨。
28/30
“我们不是普通百姓,也不能上访。”——10月26日,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回应巨额门票收入时抱怨:“门票的管理归当地政府,其中30%、大概一年4000万元给少林寺。从2005年到现在还拖欠了4000多万元。
29/30
岁末时节,韩寒连发三篇博文,分别为《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引起文化界对这些敏感问题的大讨论。被贴过很多标签的韩寒,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发声,再次成为焦点。 CFP
30/30
责任编辑:魏聪聪 | 版面编辑:王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