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新野猴戏尴尬生存

CFP
2014年10月20日 15:40
河南省新野县,今年58岁的樊集乡鲍湾村民杨林贵,表演猴戏至今已29年。现在,杨林贵家里还有3岁的欢欢、7岁的培培两只驯化后的猕猴,可供他外出表演。图为在村口的小路旁,杨林贵牵着“花花”做空翻跟斗。
1/12
张志中家里养了十几只猴子,但是他已经从“耍猴业”退役多年,养殖这些猴子纯粹是为了出售。
2/12
这个绿本就相当于猴子们的身份证户口本,耍猴人出门的时候都随身带着。
3/12
张志中家里留存的“猴头面具”已破旧不堪,但这些是村里仅存的“压箱底”宝贝。当年他带着这个木箱走南闯北,现在年轻人耍猴已经不再用这些道具。
4/12
杨林贵牵着猴儿到树林遛弯。
5/12
杨林贵和他爱人在树林中遛猴儿,猕猴“花花”抱着小树,兴奋的咧嘴嘶吼。
6/12
小猴惬意地吃着“零食”。
7/12
猕猴抱着树,兴奋的咧嘴嘶吼。
8/12
老杨抽着烟和赖在地上吃“零食”的猴子对视。
9/12
猴儿溜完圈回到家,杨林贵给猴子喝水。
10/12
回到猴舍,小猴似乎有几分失落。
11/12
杨林贵是村里的老艺人,如今很少出去耍候,即便出去也都是在景区里面做表演。
12/12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