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救助站里的儿童

CFP
2014年12月04日 20:30
2014年8月,李雨茜在街上乞讨时,被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送往广州市救助保护流浪少年儿童中心(下称儿保中心)。李雨茜的爷爷是乞讨人员,一到寒暑假时,便会带着孙女去行乞。李雨茜说:“不敢歇息,如果讨钱少了,爷爷会打我。我不想上街讨钱,想回家读书。”一个月后,李雨茜被父亲接走。 夏世焱/CFP
1/12
在儿保中心,孩子们玩成一片。
2/12
陈南进,12岁,个头不高,说话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眯起一只眼睛。他对家里的一切讳莫如深,只说自己是贵州人,上四年级时,父母生病家里穷,辍学后离家出走。
3/12
李潮勇,大约12岁,被送到儿保中心之前一直在广州流浪。他说自己是云南人,不知道家里的详细地址。经媒体帮助后,与其家人取得联系,由母亲领回家。
4/12
曾筑萍,12岁,四川人。2014年4月8日,曾筑萍在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流浪时,被钟落潭派出所民警发现后护送到儿保中心。9月10日,工作人员将她转送至四川省南充市救助管理站。
5/12
谢伊杰(音),大约11岁,疑似智障。2013年5月26日,谢伊杰在天河区长兴路口流浪时,被元岗派出所民警拾获后转至儿保中心。
6/12
赖星运是主动走进儿保中心求助的。据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回忆,赖星运来的那天是2012年12月3日,当时他手里捏着父亲的死亡证书、户口本。由于他是私生子,没有“身份”,也就没有亲戚愿意收留他。
7/12
温丽琴,约13岁,疑似智障,无法说出姓名、家庭地址和父母信息等情况。2012年9月12日,温丽琴在街上流浪时,被民警发现后送至儿保中心。
8/12
在往年的寻亲活动中,刊登过大海的相关档案,但始终无法帮他找到家人。“嗯,我想回家。”说完这一句,大海又开始出神了。来儿保中心之前,大海在广州火车站附近流浪。
9/12
聂海,他不记得自己的名字,只知道年龄大约13岁。2013年10月30日晚,聂海在萝岗街香雪大道西路与萝岗区少年宫交界处流浪,由萝岗派出所民警送至儿保中心。
10/12
罗怀生,15岁,四川内江人,他说自己12岁就外出务工了,曾在成都、珠海、广州做电脑绣花、玻璃工、建筑工,2014年7月10日,在珠海游玩时,财物被盗,于是辗转到儿保中心求助。同年9月10日,他被送至四川省南充市救助管理站。图为文双全(左)和罗怀生(右)。
11/12
郭创业(左二),14岁,无父无母。刚读完小学五年级的他,因为不喜欢被姐姐逼着上学,就离家出走,等想回去的时候才发现自己迷路了。他懊悔地说:“现在特别想姐姐,只要能见到姐姐,怎么认错都可以,她让我去上学,我一定去,再也不惹她生气了。”
12/12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