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大篷车”走江湖

CFP
2015年01月16日 16:56
来自河南周口的张知林,带着一家三代老小,游走于全国各大城市表演杂技。一辆改装的卡车就是他们流动的“家”。与他们同行的另外三家人都是同村人,以“中原民间艺术团”的名义分别演出。车上年纪最小的是张知林的孙女欣欣,只有两岁半。 张诗尧/CFP
1/13
张家的车停在辽宁沈阳的一处立交桥下。车厢从中间做了隔断,分成两个独立房间:张知林夫妇住一间,儿子媳妇带着孩子住一间。每间又分成上下层,上面睡觉,下面储物。车顶放置大件物品。所有的演出道具、生活用品都塞在这辆车里。
2/13
白天大篷车停在立交桥下。对于几个家庭来说,白天是休息时间,大人们和孩子忙着各自的事情。
3/13
有时候大人们会聚在一起打麻将,孩子则在一边玩耍。
4/13
如果没有遇到城管,演出队也会在立交桥下铺床睡觉。
5/13
在辽宁沈阳,大篷车不允许进入市中心,演出也只能在城郊进行。正式的演出需要有场地、演出证,演出队全都没有,只能四处“打游击”,多次因扰民被驱赶。
6/13
张知林走江湖已经有几十年。儿子张明磊今年22岁,十年前在老家的杂技学校学艺,毕业后带着媳妇儿随父亲“全国巡演”。现在每次演出都是张明磊主持,主演也是张明磊夫妇。
7/13
张明磊在简陋的舞台前大声吆喝着,父亲张知林蹲在后面,略显疲态。
8/13
演出中场,他们全家还要兜售玉牌等小挂件,这是他们的谋生之本,却经常卖不出几件。
9/13
演出后,孙女欣欣和妈妈亲昵在一起,她早已习惯了流浪生活。“车在哪,我的家就在哪”,这是欣欣对家的认定。
10/13
桥底虽然遮风挡雨,但经常有城管驱逐。这一夜,张明磊一家只好在马路旁生火做饭。
11/13
其他三辆“房车”逐一会齐,分别取出煤气罐准备晚饭。“我们一家出一个菜,一天两顿饭,晚上一起喝点酒。”
12/13
晚饭后,张明磊摆弄着手机,车厢里的妻子女儿在看DVD,这是张家惯常的生活方式。而他们全村5000余人,大概一半都在外面“演出”,类似这种大篷车队还有好多。
13/13
责任编辑:wangshikun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