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福岛之死:摄影师航拍四年后核辐射无人区

2015年12月13日 15:50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海域爆发里氏 9.0 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日本国土面积约3%的地域受困于核污染。距离日本“3·11”大地震已有4年9个月,今年11月23日,摄影师重访了部分地区的灾后重建现状。在高核辐射阴影笼罩下的一个个小镇,乃至城市,一片死寂,宛若末日世界。目前,核危机依旧处在“无能为力”的状况下,当时原子炉爆炸原因仍旧没有确定。 (图、文/财新特约记者陈杰 编辑 罗莉兰 万家)
1/23
航拍福岛禁区,小镇一片死寂。目前日本公布的依旧笼罩在高核辐射下的地区仍然有12个町,涉及10多万人口。这些禁区核辐射剂量大多在1-8微西弗每小时。
2/23
福岛第二核电站目前处于停运状态。长期关注福岛核事故的日本某研究机构核问题专家关口先生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4号炉燃料棒已经在去年12月22日安全转移,但对1、2、3号炉,目前处于无能为力状态,救援人员仍然无法接近原子炉,何时排除危机,仍然未知。
3/23
离福岛第一核电站门口500米,除了救援车辆,外来车辆一律不能进入核电站。
4/23
福岛禁区内,“3·11”地震震毁严重的房屋有的还保留原来的样子。各种植物疯狂的生长,杂草长满街道,通过房屋窗户、门缝爬进居民屋里,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被藤蔓缠绕。
5/23
福岛核电站不足5公里的地段,没有人居住的家,已经被植物“占领”。
6/23
福岛核电站不足5公里的地段,一处生产鸡蛋的市场停车场长满杂草,这里辐射指数在4微西弗每小时的数值上下浮动。
7/23
富岡町内,一处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不远的超市内的食品区,结满蜘蛛网,狼藉一片。
8/23
福岛第一核电站不远的一处大型超市内,食品区内食品满地都是,过道布满蜘蛛网。
9/23
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处服装店内,塑料模特倒在地上,身首分离。
10/23
福岛禁区内,一家超市内布满了蜘蛛网。
11/23
福岛禁区,一户人家的房屋被藤蔓自里而外包裹。
12/23
福岛禁区内,受海啸冲击和受核辐射的一住宅,被海啸冲进的一辆汽车还保留原来的样子。
13/23
福岛禁区内,一住户家的奖杯蒙上厚厚的尘土。
14/23
福岛禁区内,一住户人家的屋后柿子树结满了果实。
15/23
福岛禁区内,一辆被遗弃的汽车,藤蔓长满里里外外。
16/23
福岛禁区,辐射数值稍微低一些的区域,工作人员开始逐户门前屋后清理受污染的家具和土壤。这些物品收集在容量为1.2吨的软性收集袋中,然后运到集中存放点存放。
17/23
目前,在福岛第二核电站附近,一座东电集团投资600亿日元的垃圾焚烧场临海建起,开始处理福岛可焚烧的残骸。日本共同社曾实施一项调查,全国由超过86%的市区町村地方自治体不愿意接纳来自福岛地区的废墟堆,主要理由市当地居民担心焚烧废墟会导致放射性物质扩散。
18/23
在福岛禁区范围内,密密麻麻的软性集装袋整齐的摆放在开阔地,像这样的情况,沿海岸线的情景也是如此。不仅是,这些污染物将怎样存放的问题,而且,软性集装袋的安全期限是5年左右,安全期限过后该怎样处理,依旧是难题。
19/23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0/23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1/23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2/23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3/23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