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缩水”的鄱阳湖

2016年12月19日 13:14
秋天的鄱阳湖,曾经水波荡漾,雁鹜成群,然而这样的美景,已经多年不见。2016年10月10日,江西省鄱阳湖引起多方关注。已进入枯水期的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仅为1497平方公里,成为近十年来卫星遥感监测同期最小水面。曾被湖水淹没的景观露出水面,蜿蜒曲折的水道已渐干涸,湖滩裸露、干裂,偶有死鱼出现,枯水的湖底长满青草。 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 财新实习记者 史无双 杨梦晴 记者 周辰 陈亮
1/6
2016年12月13日,鄱阳湖进入枯水期,江西省庐山市南部的鄱阳湖缩成一条小河,一群牛在湖滩上吃草。
2/6
2016年12月11日,鄱阳湖南岸,南昌市南矶乡矶山村,即将干涸的湖水。
3/6
鄱阳湖北部,停泊在九江市蛤蟆石附近的采砂船。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在过去十多年里,鄱阳湖是长江砂石采挖的“重灾区”,连续高强度的采砂将200多年的沉砂采挖殆尽。
4/6
鄱阳湖北部,庐山市星子县落星墩附近水域,被采砂船破坏的湖心沙洲。据村民介绍,一些采砂船将整片滩涂抽走,形成数十米的断面。
5/6
2016年12月11日,鄱阳湖南岸观鸟台,一家人在芦苇丛中留影,湖水日渐干涸。(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6年12月19日出版《财新周刊》)
6/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