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春节特别报道:摩托大军返乡记

2017年01月27日 08:50
1月24日,清晨7点的肇庆小湘服务站,天蒙蒙亮,休息十几分钟后,男人们戴好头盔,女人们紧紧靠在丈夫的背上,引擎声此起彼伏,又重新踏上回家的路。在来往车辆忽明忽暗的车灯照耀下,能看到一张张疲惫的脸还有那车尾上比人还高的行李。春运期间, 外来务工人口居多的广东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 “摩托大军”带着妻儿,骑行千里,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 图/文 财新记者 梁莹菲
1/8
【卢中华和妻子:离家距离244公里】卢中华骑摩托车回家七八年了,“自由,喜欢停就停”,再加上妻子乘车会头晕。他带了两床被子、糖果、对联和新衣服给家里的独生子,孩子今年在家读初一,年年考试都在班级前三,很听话。他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吃顿好饭,“见到家人很开心的啊”。2017年,他的愿望是从两个轮变成四个轮,从此告别摩托车。(拍摄点:佛山市高明区周田服务站/出发点:顺德容桂/目的地:封开县杏花镇)
2/8
卢中华一家拍摄全家福。长期远离年老的母亲和孩子,卢中华感情复杂,“还是回家好,毕竟落叶归根。但十年之后吧,现在还要闯荡江湖。”
3/8
【陈先生一家:离家距离230公里】家中有三个孩子,仅小儿子带在身旁,在老家的两个孩子经常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家。陈先生给孩子们准备了新衣服礼物,因急切想见到家中亲人,一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就立马收拾回家。(拍摄点:佛山市高明区对川村早餐店/出发点:顺德昆安/目的地:广西岑溪)
4/8
【成小姐:离家距离:178公里】成小姐跟丈夫孩子是第二年一起骑摩托车回家,这次丈夫负责载孩子,成小姐负责载爱犬琪琪。可是在半路上,车坏了,勉强修理后,他们又继续上路。虽家中父母都不在了,但她过年还是期待回家,因为那里才是故乡。(拍摄点:G321国道上屋洞服务站/出发点:顺德容桂/目的地:广西贵港市平南县)
5/8
【石先生:离家距离168公里】石先生从2003年出来打工,从事数控行业,因为父母孩子都在老家,他一年会骑摩托回去三四次,因为便捷。石先生每跑100公里就休息半个小时。他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拜会老朋友。(拍摄点:G321国道西江特大桥桥底/出发点:珠海/目的地:广西梧州藤县)
6/8
【谢先生:离家距离258公里】在外打工十年,今年第六年骑摩托回家,他抱怨回家的车票太难买,等了4个小时没有等到有座位的大巴,只能继续骑车。(拍摄点:G321国道坪地村路段/出发点:中山古镇/目的地:广西贵港市平南县)
7/8
【陈先生与朋友:离家距离421公里】因为大巴车票价飙升,很难买到,所以陈先生决定骑摩托车。曾目睹过一次交通事故:一台车转弯时打滑,人飞了出去被过来的车辆碾过。因此他觉得挺害怕的,驾驶速度比较慢。他特地买了衣服给爸妈作为新年礼物,期待和家人团聚。(拍摄点:佛山高明区对川村/出发点:中山/目的地:广西玉林)(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月6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8/8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