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北京居民窗外红隼安家产卵 历时一月小隼已能飞翔

2017年06月09日 15:41
北京东五环外一家居民楼22层顶楼的住户窗外的空调位置,在先前的喜鹊窝里,2017年5月初这里住进了“新邻居”,一只雌性红隼在这里安家,下了六颗鸟蛋。虽然六个蛋只出来五只鸟,小鸟们仍茁壮成长,如今已经能展翅高飞,白天常出去,晚上才归巢。在大都市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动物们仍然顽强生存下来。我们也许不能还他们以森林和山川,但至少我们能尽可能与他们和睦相处。 图/吴钢 赵广君
1/10
5月8日,刚出生不久的红隼。巢中共有六颗鸟蛋,但最终只看到5只小红隼。其中一颗蛋不知道是滚落楼下,还是孵出的小红隼中途夭折了。
2/10
一开始小红隼看到人从窗口伸出头还有点紧张,有胆小的的就干脆就把头埋到角落。
3/10
小红隼盯着镜头看,不知是紧张还是好奇。
4/10
雌性红隼长时间站在一旁的楼顶上看着孩子们的情况,一旦发现情况,就会采取行动。
5/10
有一天雌性红隼看见有人从窗口里探出拍照,十分紧张,发出尖利的叫声,并在旁边做出猛扑的动作,以示警告。
6/10
5月27日,雌性红隼从顶楼房沿飞出,远处一架准备降落的客机向首都机场方向飞去。
7/10
5月28日,小红隼们茁壮成长,绒毛逐渐褪去。一只小红隼正在吃肉,抬头看着镜头。雌性红隼每天飞到远处给小红隼们觅食。据资料,红隼的食物以小鸟、大型昆虫、青蛙和小型哺乳动物为主。
8/10
小红隼们已经褪光了绒毛,可以自由飞翔了。6月7日上午,四只小红隼们都离开巢出去了,只有一只小红隼还呆在巢边的栏杆上发呆。看见窗口有人给它拍照也不大惊小怪了。
9/10
6月7日下午,两只红隼在天空翻飞,小红隼们逐渐掌握了飞翔的本领。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