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3/44:宁乡暴雨泥石流余悲

2017年07月17日 17:19
2017年7月5日,大成桥镇大成村,一身孝子打扮的欧伟文举着亲人的灵牌。7月1日晚,宁乡暴雨,前来救援的冲锋舟发生侧翻,欧伟文失去了三位亲人:母亲谢招连、妻子谢霞以及仅四个月大的小女儿欧心阳。在此次特大洪灾中,累计核实因灾死亡、意外落水溺亡、失联人员共44人。欧伟文三名遇难的亲人,只是3/44中的分子,是一个统计学意义上的抽象数字。但对于家人而言,每一个数字都具体而微,每一个面孔都纤毫毕现。而泥石流带来的余悲,只能留给他们慢慢消化。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编辑:杜广磊
1/10
欧伟文和妻子谢霞、小女儿欧心阳生前一起拍摄的合影。
2/10
7月5日,在欧伟文母亲和妻子的灵堂前,亲属们捧着两人的遗像失声痛哭。
3/10
7月1日10时左右,青山桥镇田坪村,山体滑坡把易桂初家的房屋从中劈开,只剩下两边的卧室。家中老母亲因为腿脚不便没来得及逃生,被乱石压死。 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4/10
易桂初手持母亲的遗像走过房屋的断壁残垣。易桂初的妻子早年出走,儿子易金昆八个月大就没了娘,在奶奶的臂弯里长到18岁,之后去广州打工,每年只能回来一次。他希望房子能在政府的帮助下,找个安全的地方建好,“要不然更难回来,家都没有了”。
5/10
7月5日,宁乡祖塔村,遇难村民王正飞的家人为其上坟。不远处便是泥石流滑坡现场,1日14点多,村民王建家的房子被山体滑 坡夷为平地,母亲周爱香被埋,同村村民帮忙救人,后来山体出现二次滑坡,造成王正飞等人遇难。
6/10
7月9日,雨中,宁乡祖塔镇王家湾村伍华荣家屋后的小路,送葬队伍燃放的鞭炮留下一地如血的红纸。伍华荣在救援滑坡掩埋的乡亲时遭遇第二次滑坡遇难。
7/10
7月8日,洪水过后一个星期,河水依然高涨,村民背着木材横穿河面。
8/10
7月8日,青山桥镇田坪村,料理完母亲的丧事,易桂初给家中仅存的一片稻田打药。7月1日当日,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村民们在他家畜栏外找到其母蒋兰香的遗体,易桂初猜测,灾难发生的瞬间,母亲的第一反应是去圈好牲口。
9/10
7月7日,宁乡县祖塔乡王家湾村,村民背着救灾物资回家,不远处挖土机在平整滑坡现场。(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7月17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