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上路试运行 可实现无人驾驶

2017年10月24日 08:39
2017年10月23日,湖南株洲,全球首列智轨列车正式在城市公共交通道路上试验运行。东方ic
1/5
智轨列车无需铺设有形轨道,可通过中央“大脑”精准控制列车行驶在既定虚拟轨迹上。
2/5
列车运行时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司机需要做牵引、制动、主动安防,以及对列车行驶方向进行辅助操作。比如在有其他车辆进入自身轨道时,司机需进行鸣笛示意。而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
3/5
智轨列车装载新能源动力,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的特性,充电十分钟即可续航25公里。由于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智轨列车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实行3至5节编组,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
4/5
除此之外,与现代有轨电车相比,智轨列车设计最高时速同样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建设成本上较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
5/5
责任编辑:赵娜娜 | 版面编辑:赵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