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紫禁城建成600年大展开幕 450余件珍贵文物引人争睹

2020年09月10日 17:40
2020年9月10日,故宫博物院10日推出“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发表开幕讲话。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紫禁城的建成既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古代建筑理念的集大成者。希望通过这一展览,观众能更深入全面了解曾经的紫禁城。 图/财新记者 郭现中
1/11
2020年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拉开帷幕。今年适逢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推出此次大展,由三大主题、18个历史节点介绍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建筑、宫廷生活,以及建筑营缮与保护的概况,方便观众理解贯穿于紫禁城“时”“空”的历史文化,感受宫殿建筑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高境界,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2/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参观者在紫檀嵌黄杨云龙纹屏风前驻足。其位置用于宝座之后。此屏风出自宫廷造办处,做工极精,堪称乾隆朝的家具精品。
3/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此次“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共展出文物及史料照片共计450余件。
4/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参观者在展品前驻足,透过玻璃凝神观看。
5/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展出的故宫各式檐角兽。
6/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参观者在金嵌珠石金瓯永固杯前驻足,每年元旦子夜,皇帝于养心殿用此杯饮屠苏酒,然后书开笔吉语。
7/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的貂皮金凤嵌珠宝皇后冬朝冠,清代皇太后和皇后冬季所戴的朝冠形制与皇帝的冬朝冠基本一致,但装饰所用的珠宝更多。
8/11
2020年9月10日,展厅内的红漆皮奏折匣。奏折匣是奏折外包装的一种形式。奏折也称折子、奏帖等,始于清初,为宫廷机密文书。奏折在传送中以匣封装,是为了安全与保密。其匣依用料不同可分为皮奏折匣、木奏折匣、漆皮奏折匣等。奏折匣通常由皇帝赐发,匣中原有的钥匙分别在宫中与具折的官员手中,以保机密。
9/11
2020年9月10日,雍正皇帝题写的匾额。
10/11
展厅内,明晚期余士、吴钺合画的《徐显卿宦迹图册》里的皇极殿(现太和殿)当时的样式。
11/11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