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河决口封堵抢险中

2021年07月25日 08:25
7月24日傍晚,航拍河南鹤壁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决口。据财新记者现场了解,7月23日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大堤决口进一步扩大至约30米,深约16米,中国安能集团抢险队伍和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在该处进行抢险作业。图/财新记者 陈亮 文/财新记者 黄晏浩
1/9
该旅孙参谋长向财新记者表示,昨晚部队到达彭村决口现场,已有几十个村镇被淹,目前情况略有好转,准备从决口两侧进行封口。孙参谋长说:“我们会从决堤口的对岸进行作业,安能集团从另一侧作业,随着推进施工,笼口会越来越小,流速会越来越大,虽然对岸没有溃堤,但随着笼口缩小,也肯定会把(对岸)冲垮,所以要两岸同时作业。”
2/9
下午近2点,军队正运送砂石料,准备以“钢架+砂石料”的方式封口。该旅孙参谋长向财新记者表示,昨天彭村发现决口以后,先后投入7辆大卡车未能堵住决口,“地方防汛力量组织投了一些地方的砂土车,拉了很多石头之后效果不明显,才紧急求援我们部队。”
3/9
截至24日16时,抛填土石方2200余方,已封堵决口25米,口宽剩余15米。
4/9
7月24日下午,抢险作业过程中,中暑的解放军战士仰头喝药。
5/9
7月24日,在河南鹤壁新镇镇卫河彭村段决口进行抢险作业的中国安能集团抢险队伍和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
6/9
7月24日,被积水覆盖的新镇镇。彭村村民梁磊对财新记者称,他今年44岁,在他印象里,彭村一带地势比较高,河堤稳固,也常年没有发过大水,他自己从没经历过河堤决口。22日下午,村里用大喇叭喊青壮年去守河堤,“有一个涵洞嘟嘟冒水,大家就说恐怕是不行了。”梁磊回忆,当时决口还不大,投沙袋挡不住,村里曾计划扔一辆挖掘机下去挡水,但后来放弃,“没想到扩得那么快。”他推测,卫河堤多年未修,又是土堤,前几年还换了一茬新树,“老树根根本抱不住土”,所以才决堤。
7/9
7月24日,河南鹤壁新镇镇,凫水的猪。24日,鹤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用白寺坡蓄滞洪区的公告》称,近日,卫河、共渠上游及我市普降大到暴雨,卫河、共产主义渠来水量猛增,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7月24日13时,启用白寺坡蓄滞洪区。蓄滞洪区范围包括:共产主义渠东堤以东,卫河河堤、傅庄堤以西,屯子码头以南,省道S305(大海线)以北,涉及浚县小河、白寺、屯子、卫溪办、浚州办5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及浚县农场、军农场。白寺坡蓄滞洪区内的群众已全部组织撤离,已撤离群众严禁私自返回。
8/9
7月24日,河南鹤壁,落日余晖下的卫河。住在卫河沿岸的孙女士告诉财新记者,卫河平日里水量很小,水面宽度目测也就现在的三分之一,每逢灌溉用水,河道还常被村民抽干,河堤内侧和河道上,也种有玉米、豆角之类的庄稼。据《中国水利报》2019年9月的一篇《补短板再发力 卫河干流治理工程获批立项》报道,卫河河道由于部分主槽淤积、堤防超高不足、堤防险工险段多、穿堤建筑物安全隐患多,行洪与排涝能力降低。淇门以下卫河干流河道安全行洪能力仅为原设计的70%左右,局部仅为40%,排涝能力仅为原设计的60%左右,若发生设计标准洪水,将直接威胁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漳卫河系防洪安全的短板。
9/9
责任编辑:陈婉婷 | 版面编辑:曹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