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图片频道 > 图记 > 工业“毒”水 > 包头稀土开采带来生态恶果 出现“癌症村”

包头稀土开采带来生态恶果 出现“癌症村”

  • 4月1日,内蒙古包钢稀土湖旁,在运送稀土废渣的管道泄漏处,被废水浸泡过的农田露出了奇怪的色泽,且寸草不生。 广州日报莫伟浓摄/CFP
    4月1日,内蒙古包钢“稀土湖”旁,在运送稀土废渣的管道泄漏处,被废水浸泡过的农田露出了奇怪的色泽,且寸草不生。 广州日报莫伟浓摄/CFP
     
     
    4月1日,内蒙古包钢稀土湖旁,在运送稀土废渣的管道泄漏处,被废水浸泡过的农田露出了奇怪的色泽,且寸草不生。 广州日报莫伟浓摄/CFP
    1/7
    发表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6:00    
    2011年8月3日消息,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储量占全国97%,但其稀土开采的利用率仅为10%。在开采过程中,大量的尾矿浆排入洼地,形成11平方公里的“矿湖”,堆放尾矿浆1.35亿吨,其中含有约7万吨的放射性金属钍。钍和铀有着极其相似的特性,在包钢“稀土湖”正西2公里处,就有一处远近闻名的“癌症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