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曙光沉浮录

图片库
2013年09月12日 19:43
2013年9月10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受贿案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先后收受他人贿赂钱款折合人民币共计4755万余元,张曙光当庭认罪,对指控没有异议。在2011年之前大规模建设高铁时期,张曙光被认作是领军人物。刘志军被免职后不久,张曙光也被停职审查。
1/7
张曙光主抓高铁引进谈判和建设,是炙手可热的实权人物。中国近年高铁发展,深深地打上了张曙光的烙印。上图为2008年6月26日,北京,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向媒体介绍动车组情况。下图为2013年9月10日,张曙光庭审现场。
2/7
2003年,刘志军出任铁道部部长一职。因受贿传闻被下放沈阳铁路局的张曙光被启用,很快成了刘志军的铁杆亲信。图为2010年5月27日,“和谐号”380A首辆车在吉林长春竣工下线。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和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左后)在车厢内体验。
3/7
在刘志军的重用下,张曙光突破了惯例,一年多时间三易其职,一路高升。据了解,有人指点丁书苗,“如果想在铁路上走的更大,走的更远,一定要靠上张曙光这个人。”在张曙光的引荐下,丁书苗与刘志军关系又近了一层。
4/7
2013年9月10日,张曙光在受审时供认,自己先后受贿2000多万元用于院士参评。据称,其曾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参评专业都是“铁道车辆”,而2007年参评因少了7票落选,2009年第二次则以1票之差落选。张曙光向企业巨额索贿,用于参评院士的消息引发公众哗然。2007年3月,张在北京香山一家五星级酒店,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下称铁科院)、南车四方、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科研机构专家为其写书和申报资料,“吃住都是国内一家为铁道部做进出口代理商的国企埋单,从3月开始写,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写了三本书,5月才完稿”。
5/7
2009年,张曙光卷土重来。这次张又重新组织人出版了三本著作,申报当年的院士评选。目前各大网上书店仍有张曙光的著作出售,其中2007年出版的包括《铁路高速列车应用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超大型工程系统集成理论与实践》等,而2009年出版的则包括《HXD1型电力机车》系列。
6/7
丁书苗被抓不久,张曙光便赶至美国,把这栋原本由他和王兴共有的别墅全部转入王兴个人名下。图为其别墅内。章涛 摄
7/7
责任编辑:jichenchen | 版面编辑:卿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