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不幸农妇:感谢诗歌

新华社
2015年01月19日 21:52
近日,出自湖北农村的诗人余秀华的诗歌在网络上被反复转载与谈论。过人的文字天赋、加身体残疾,更使她和她的诗歌成了热门话题。 程敏/新华社
1/11
余秀华与自己的父母生活在横店村中。她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平常就扫扫院子,农忙时帮忙烧饭、洗衣、摘棉花。
2/11
余秀华在自己的卧室看手机信息。
3/11
余秀华最喜欢兔子,在家里养了几十只。图为她在家门口的田里给兔子打草。
4/11
家里兔子突然死了近10只,余秀华难过得掉泪。图为她从兔棚捡出死了的兔子。
5/11
余秀华在卧室里翻看以前的诗歌。1998年开始写诗至今,她已写了2000多首。
6/11
柜子里存放着十几本写满诗歌的本子。在没有电脑之前,余秀华都是在笔记本上手写。
7/11
2009年,文友送给余秀华一台电脑,她才开始学会在电脑打字写诗。图为余秀华打字比较慢,只用左手一个手指敲键盘。
8/11
余秀华在电脑上查看自己博客上的网友评论。
9/11
“其实我一直不是一个安静的人,我不甘心这样的命运。”她说,“只有在写诗歌的时候,我才是完整的,安静的,快乐的。”
10/11
余秀华在博客中回应突然的走红称,自己的身份顺序应是女人、农民、诗人,这个顺序永远不会变。图为余秀华站在自家门前。
11/11
责任编辑:yexiangyu | 版面编辑:Calum William Gord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