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偷渡美国失败者

IC
2015年01月22日 11:50
2014年,有约25万名墨西哥偷渡客被美国驱逐出境。被遣返的偷渡客多数不愿意返回家乡,其中超过6万人滞留于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不少人在这里寻找再次偷渡的机会,而另一些人,则习惯了在这座城市里漂泊。许多被驱逐者最后都染上了毒瘾。在蒂华纳,冰毒、海洛因这样的廉价毒品是很容易得到的。图中的偷渡客因吸毒而骨瘦如柴。 Francois Razon/东方IC
1/12
蒂华纳的对面就是美国的圣迭戈。1984年,美国在边境设置了隔离墙,却挡不住翻墙者;2006年开始,美国架起了第二道边境隔离墙,还安装了夜视监视镜头及行动侦测器。
2/12
自1984年边境隔离墙建成以来,至少有6000人因试图越过边境而死亡。每个十字架都代表着一名死去的墨西哥人。
3/12
2015年1月6日,一名偷渡客在蒂华纳街头擦车。在蒂华纳打零工的墨西哥人多数是被多次遣返的“惯犯”。
4/12
2015年1月7日,蒂华纳街头的一名前帮派成员,他因在美国犯案被遣返,现在流落街头。
5/12
一名被驱逐的男子现在以帐篷为家,小丑玩偶就是他的家人。据统计,六成以上的墨西哥偷渡客来自墨西哥南部的贫困地区,在偷渡失败后,他们宁愿在蒂华纳街头流浪,寻找新的偷渡机会,也不愿回到家乡。
6/12
有人因为孤身一人、没有工作,无法接受自己的境遇而屈服于毒品。
7/12
有的被遣返者以捡垃圾为生。2015年1月6日,蒂华纳,一个孩子在下水道里寻找可以回收的垃圾。
8/12
偷渡客也有拖家带口的,但多人越境往往以失败告终。图为2015年1月5日,一家人试图越境没有成功,现在流浪街头。
9/12
一些非法移民因被遣返,而与家人分隔在边境两侧。美国政府允许探视,但只能在严密的监视下隔着围栏讲话。
10/12
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墨西哥政府不得不想办法为被遣返者提供工作或是回乡的车票。“移民之家”是一家政府资助的社会服务中心,它会为被遣返者提供大巴或机票,帮助他们回乡。教会也会为偷渡客们提供食物和工作。
11/12
2015年1月8日,两名偷渡客在蒂华纳的“移民之家”休息。之后,他们或许会尝试再一次越境,或许会回家乡。
12/12
责任编辑:wangshikun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