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疯狂”渣土车司机

CFP
2015年01月28日 20:40
夜里,一辆老式渣土车快速行使在道路上。根据长沙的规定,渣土车的作业时间从夜间10点开始,到凌晨4点结束——每天只有6个小时。不少渣土车司机为赶工期、增加利润,往往会不顾一切疯狂行驶。“我们算过,如果一晚上你想比别人多跑一趟,那么一路上的红灯就根本不能停。可即便如此,也只能比别人多赚三四十块钱。”长沙一家运输公司的经理说。 李健/CFP
1/13
48岁的胡新友开渣土车已经开了3年。全家老小只靠他每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生活。休息时,老胡就为运输公司的基地建设打点小工,赚点外快补贴家用。渣土车司机几乎都来自农村,孤身一人在长沙打工,承载着一家人全年的开销。
2/13
曾佳,湖南益阳人,他所驾驶的渣土车是挂靠在渣土运输公司下的私人车辆。在长沙有58家渣土运输公司,3000多台渣土车,其中九成以上为私人车辆,只在运输公司挂靠。相较于运输公司的车辆,私人车辆更不在乎安全驾驶。
3/13
傅国强,湖南衡阳灵官镇人,2009年开始在长沙开渣土车。他说:“家里有两个小孩在读书,真希望每天晚上都能做事。”根据城管部门的规定,为了保护环境,严禁渣土车在雨天地湿的情况下运输作业。
4/13
渣土车司机住在运输公司的基地里,平房,每间房子住5到6个人。
5/13
司机们晚上工作,白天休息。宿舍里白天也挡着厚厚的窗帘,醒着的司机躺在床上玩手机。
6/13
下午,工友在院子里散步聊天。长沙渣土车司机基本工资很少,很多给私人老板开车的甚至没有底薪,工资主要靠跑车提成,一般为每车运费的8%至12%不等。“多跑多得”使得司机不把交通规则放在眼里。
7/13
遇到恶劣天气无法作业时,即使无聊至极也舍不得上街。湖南通途运输有限公司的唐师傅告诉记者,一般休息只在公司的基地下棋、打球和整理内务,只有不出门才是最省钱的。
8/13
曾佳(左)反复讲:“开车时最怕遇到交警了,公司有时候没有到10点就要我们出去,被交警拦下又是挨罚。”
9/13
傍晚,司机们在食堂排队打饭。有时司机也自己做点饭吃,43岁的司机夏无武觉得“经常在公司食堂吃饭没有什么营养”。
10/13
另一顿饭要在凌晨吃。司机只能在车辆出工地时领一份盒饭,然后在等红灯时或是卸土的间隙吃。
11/13
深夜,一台渣土车在待建的工地上装泥土,工地周围高楼林立。长沙一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戴新武说,渣土运输公司处于建筑利益链的最末端。“长沙原先工地少而车多,为抢生意,大家滥掉了价格。我必须把车改装,你超载得越多,生意越好,反之土方老板就没有业务给你做。”
12/13
长沙市开福区荷叶村,星光点点的渣土车在排队卸土。一位因闯红灯被罚的渣土车司机说:“我知道闯红灯违法,被抓到了不仅驾驶证扣分,要耗费时间参加交通法规的学习,还要罚款。可不闯红灯多拉一趟车,我可能连自己都养不活,更别说4个女儿了。我们的生活压力真的很大。”
13/13
责任编辑:wangshikun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