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细菌战受害者

2015年07月23日 14:52
1940年10月4日,日军“731”部队在浙江衢州空投下大量带有鼠疫等病菌的麦粒、棉花、跳蚤。时至今日,衢州仍有一百多名老人忍受着细菌战病痛的折磨,他们大多生活贫困,缺医少药。图为江朝汉,80岁,常山县辉埠镇山背村人。“我大腿上有一个15厘米深的洞,不停地流脓。因为脚烂,没有女人愿意嫁我,住的房子是村里人送的。” 廖峥艳/CFP
1/12
郑世英,90岁,开化县中村乡茅岗村人,媳妇正给她整理被褥。“一个人拖着烂脚,下田跟男人似的干活,把子女拉扯大,不知被蚂蟥吸了多少血。”
2/12
余禹侬,75岁,开化县马金镇金溪村人。“脚烂了几十年,医院去过十几次。现在这块皮肤已烂得连毛孔都找不到,皮肤脆得磕碰一下就会流血。”
3/12
郑德海,87岁,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人,老伴正给他清理伤口。“小时候脚被树枝戳破就烂了,先是右脚,后是左脚,好好坏坏没好彻底过。”
4/12
朱土文,79岁,柯城区华墅乡三官岭村人。“年轻时我也爱美,自从右腿溃烂后,再没出过门,怕吓着别人。这条烂腿已折磨了我70多年。”
5/12
毛三根,八十二岁,常山县东案乡马初村人。“我的脚一烂就是七十多年,烂得最厉害的那几年,连骨头都看得到。现在每天用茶水、盐水泡脚、换药,一天不洗干净,就臭得厉害。”
6/12
吴十一,81岁,常山县紫港街道狮子口村人,哥哥和弟弟都是“烂脚病”人,哥哥已去世。“我11年前脚烂到无法走路,不得不截肢。”
7/12
张荣妹,84岁,衢江区杜泽镇下溪村人,“这双脚烂了60来年了,天天用药也不见好,一到夜里就疼得我直哭叫。”
8/12
余松女,86岁,开化县何田乡卫枫村人。“丈夫和大儿子死了,留下2个没结婚的傻儿子,家里家外靠大媳妇一个人。我的烂腿好久没上药了。”
9/12
严根水,86岁,柯城区花园街道五坪村人。“日本人太狠毒了,烧了村里的4间茅草屋,凌辱村里的妇女,我的奶奶就是被活活烧死的。”
10/12
董樟基,74岁,龙游县詹家镇夏金村人。“我植过皮,可这烂脚仍不好。十来种草药做成药酒每天喝,有时也拿来涂抹伤口,至今用掉的药酒近300公斤。”
11/12
吴金忠,75岁,常山县紫港街道狮子口村人,两个哥哥都是“烂脚病”人。“大哥去世了,二哥截肢了,我不想截肢,希望好心的医生帮我治好。”
12/12
责任编辑:王诗堃 | 版面编辑:王诗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