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70后非独家庭的二胎梦

2015年10月18日 17:45
2015年,对70后非独家庭来说,是个分界点,此后,这部分家庭将逐渐失去生育能力。而山西翼城县,对渴望二孩的非独家庭来说,是个有特殊意义的地方。1985年,国家特批在山西省翼城县试点二胎晚育理论,成为中国人口政策的特区。10月2日,1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70后非独家庭志愿者,从运城出发,徒步100公里去翼城,以此表达对合法生育二孩的渴望。 陈亮/财新见习记者
1/16
2015年10月2日,山西运城,徒步的第一天,志愿者们在起点处举行出发仪式,之后他们将行走100公里到达山西翼城。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凤凰说,翼城是我们的向往之地,那里的人们可以合法拥有二孩,正是所有70后非独家庭的梦想。凤凰来自湖南,1977年出生,婚后育有一女,因为丈夫担任公职,在各方压力下,一直无法生育第二个孩子。
2/16
2015年10月3日,闻喜县礼元镇文典村,徒步的第二天,志愿者胡杨抱起当地乡民的一双儿女,感受儿女双全的幸福。胡杨,1972年上海人。她说,70后非独即将走过生育年龄,盼望国家能关注这个群体,不要让他们的二孩梦永远成梦。
3/16
队伍里来自重庆的乐爸和他的儿子乐乐在路边休息,乐乐在“山顶”有了新发现:一只黑色大蘑菇,乐爸在帮他查看。乐爸考虑过二孩的负担问题,但他觉得,儿子更需要一个兄弟姐妹。
4/16
2015年10月4日,徒步第三天,曲沃,凤凰在帮她的女儿贝贝梳头。乐乐坐在她们旁边,新伙伴的一举一动,他都关心。
5/16
志愿者们沿途征集签名,呼吁人们支持全面放开二胎。队伍里来自河南的老程说,生育权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最基本权利,是人的基本需求,请国家满足公民的这一基本需求。
6/16
2015年10月5日,徒步第四天,曲沃县,志愿者们坐在乡民家门前的水泥地上休息,凤凰问询女屋主计生的情况,女主人表示全面二胎好,一个孩子太少了,当年她生第二个孩子,被罚款了5000元。
7/16
志愿者们坐在乡民家门前的水泥地上休息,害羞的小主人逗乐了所有人。
8/16
2015年10月5日,从曲沃到翼城,这一天他们走了25公里。这次徒步,更像是一次受难,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队员们绝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行走。
9/16
志愿者桃子在路边按摩腿脚,她身体较弱,但从未掉队。
10/16
连日来的劳累,导致队员们起床的速度越来越慢。
11/16
队伍中途坐在路边休息,卡车从身边呼啸而过,路上的尘灰、远处的雾霾和麦秸燃烧后的气味让人呼吸困难。
12/16
2015年10月5日,在历时四天、徒步100公里后,队伍成功到达翼城。乐乐和新认识的姐姐爬上煤堆,他为新取得的胜利欢呼,乐爸在一边给儿子拍照,记录下这欢乐的时刻。
13/16
2015年10月5日,凤凰和女儿蓓蓓在翼城县界前合影。凤凰说,来之前特别向往这个地方,真的到了翼城,看到当地人可以生二孩,自己不能,心里有点难过。凤凰在北京工作,按北京的户口政策,她在45岁时,户口可以迁入北京。但如果生二孩,按北京现有计生政策,到时她将无法落户。
14/16
2015年10月6日,70后重庆人乐爸乐妈和乐乐,在翼城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前合影,他们希望非独家庭能早日解禁二孩。乐妈原本是独生女,后来父亲再婚生有一女,有关部门因此拒绝开具独生子女证明。乐妈自称是被非独人的代表。
15/16
2015年10月5日,队伍进入翼城市区。过些年,这些70后将走过生育年龄,那时,他们所共有的二孩梦也将随之解体。
16/16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