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福岛之生:灾后重建恢复难 松村独守“死城”

2015年12月13日 13:10
被称为“反核英雄”和“福岛动物守护者”的松村先生,至今仍是福岛无人区的唯一常驻居民。当年松村直登在把家人送出禁区后,返回富岡町所在的家里照顾着许多被遗弃的动物,生活至今。而富岡町距离发生核事故的第一核电站仅 12公里,核辐射剂量居高不下,仍然被划为生存禁区。松村称他不喜欢“反核斗士”这个称呼,他只不过一直和魔鬼同行,他也担心死亡。不过,他说“我已经被辐射了,照顾这些同样被辐射的动物就更理所当然了”。(图、文/陈杰 编辑 罗莉兰 万家)
1/29
松村先生住在老宅旁边的屋子。现年55岁的松村,中等身材,看上去体格壮实,不过一头白发,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
2/29
松村先生家里年代最久的百年老宅已在地震中坍塌,屋顶看上去完好,像盖子一样盖住废墟,至今松村也没有清理过里面的东西。
3/29
记者在松村家的房屋前使用便携式辐射检测仪检测的辐射数值为0.6-1.2微西弗每小时不等,红色标签是日本环境省设置的,表示,这片土壤将来是除染的位置。
4/29
松村在离家里几百米远的一个牧场,这里有12头牛,一匹马,这些牛马见到陌生人喂食就会走开,而见到松村就会围上来。松村目前收养的动物有24头牛,1匹马,2只驯化的野猪,1条狗,和20多只猫。收养的牛马在两处牧场,一处在离家200米的田地围起的约一亩多的牧场。另一处牧场在8公里外,离福岛第一核电站大约4公里处危险级别更高的禁区。
5/29
松村使用农用机械整理从北海道运来的无污染的牧草,他说“现在缺口三大车72捆的量,加运输费大约需要13000多美元的资金支持。”
6/29
松村收养的一只家犬看到松村回来,几乎用挣断铁链的力气往前扑,松村跑着碎步,搂住家犬,一阵亲密。
7/29
一只猫咪趴在玻璃上望进室内。
8/29
松村专门腾出一间房间,给20多只猫咪当家。为了给饲养的动物提供安全的饲料,松村每年用在饲料上的花费超过8万美元,好在这些钱大部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捐助。
9/29
晚上,松村睡在客厅的榻榻米上,他宠爱的猫咪“铁锈”陪伴在他身边。
10/29
松村家里的柚子树上结满了果实,不过,3年前受污染区域的水果都抽检过,核辐射严重超标,没有人再食用了。
11/29
目前,松村的FACEBOOK的粉丝达到5万多人,大部分是日本以外国家的粉丝。在日本粉丝群里,还有第一夫人安倍昭惠,2013年2月4日,安倍昭惠专程来看望松村,还跟着松村一起去牧场喂牛马。临走时,安倍昭惠在松村客厅的墙壁上写下了“爱”并画了颗“心”形的图案,表达对松村的敬意。
12/29
松村过去还收养了曾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吉祥物的两只鸵鸟。那是核事故不久,一次,他在开车时看到这两只鸵鸟,便取出猫狗粮喂养它们,鸵鸟追了十几公里,一直追到了松村家。就这样,鸵鸟也成了松村的宠物。
13/29
如今,鸵鸟已经相继因不明疾病而死,松村用柿子拜祭它们。鲜红的柿子是鸵鸟活着时喜欢啄食的。
14/29
“如果我放弃,走了,那一切都结束了。我有责任留下来,我也有权利留下来。”松村直登说。
15/29
在被海啸席卷过的地方,灾后重建已在推进。2011年3月15日,日本宫城县石卷市,海啸地震后,满目疮痍。一座桥梁堆满了房屋残骸。
16/29
2015年11月27日,这里已经建起新的桥梁和新的房子。
17/29
2011年3月15日,日本石卷市街头海啸摧毁的房屋,也把渔船冲到街头。
18/29
2015年11月27日,同一地点,被毁坏的房屋拆除了,新建了少量房屋,道路焕然一新。
19/29
2011年3月14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一处街道海啸后的场景。
20/29
2015年11月27日,同一地点,废墟清理,道路进行了整修。
21/29
2011年3月14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沿着海岸线,海啸摧毁的房屋、车辆等向陆地推进大约3公里。
22/29
2015年11月27日,同一区域,废墟清理,田地在土地修复中。
23/29
2011年3月14日,日本宫城县仙台市名取市沿海岸线一片废墟。
24/29
2015年11月27日,同一地点航拍,目前,废墟已经清理,在进行海岸线加高施工,以及一些大规模的基建施工。
25/29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6/29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7/29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8/29
更多报道详见2015年12月14日总第683期《财新周刊》。
29/29
责任编辑:万家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