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广州冼村——生活在“废墟”之上

2016年01月04日 12:01
广东广州,将近晚上7点,珠江新城的高楼已灯火璀璨,而冼村内的废弃楼群却只见零星灯火。冼村,和广州其他城中村一样,也是一片密密麻麻的握手楼,不同的是这些楼房大都人去楼空,旧的房主、租客搬离,新的外来者也逐渐在此“安家”,部分废弃的楼房成为流浪者的栖身之处。 骆驼/视觉中国
1/16
2015年12月3日,广东广州,一名三轮车主经过猎德大道时,朝冼村内望了一眼。猎德大道对面的新小区已经建起,而冼村内却遍布废弃楼群,一路之隔恍如隔世。
2/16
广东广州,从冼村一栋废楼的窗户往外看,窗外拆到一半的楼房犹如战争废墟。2010年,广州启动上百个城中村的改造,冼村名列其中。不过拆迁并未由此顺利推进,错综的利益纠葛让拆迁陷入僵局。
3/16
冼村的部分废楼被“重新启用”,除了入住、放置杂物,有的房子成为圈养家禽、动物的场所。图为一个被围闭的天台上人们饲养的狗群。
4/16
人们坐在一家小卖部前围观电视。附近工地众多,冼村也成为不少外来民工的落脚地,而他们的娱乐方式也相对缺乏。
5/16
三个女子正坐在冼村的一片废墟上闲聊,背后是晾在铁网围栏上的衣服和腊货。由于“握手楼”挡住了阳光,这片开阔地成了很好的晾晒场。
6/16
冼村范阳大街上,废弃公共厕所前开起的猪肉档。由于冼村菜价是附近区域的洼地,不少附近市民也会拐进冼村买菜。
7/16
冼村菜市场内,几名档主正在打桥牌。
8/16
一名男子躲在冼村大水塘旁边的废楼里钓鱼,珠江新城的摩天楼群倒映在水中。
9/16
广东广州,一名住在冼村废楼内的男子正在大水塘边洗衣服。冼村不少楼房已经拆除门窗、停水停电,仍有一些人在里面落脚“安家”。
10/16
阳光照进了冼村内一栋天花板被打掉的楼房,一楼成为附近住户晾衣服的地方。
11/16
冼村内一座被“握手楼”紧紧包围的祠堂。目前,冼村内仍保留了多座祠堂。
12/16
一座仅剩简陋大门的祠堂,村民放置了一块写着《族人心声》的牌子。2013年8月冼村村委会多名成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13/16
冼村一个祠堂门口,一名小孩正在叠放的沙发内玩耍。
14/16
一名男子走上开阔的废墟上打电话。在冼村内,由于楼房过于密集,许多地方手机信号较差。
15/16
2015年11月27日,广东广州,一名男子走在冼村外围的写有“冼村新启程,幸福下一站”的新围挡外。这个有着800多年的历史的村子,将在城市化进程中走向何方,仍是未知数。
16/1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