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财新显影:春运特别报道——把礼物带回家

2016年02月01日 09:57
农历新年一天天地近了,在外奔忙了一年的游子们回家的脚步也越发迫切。即使不能衣锦还乡,但每个人还是会千里迢迢、不辞辛苦地带着他们最好的礼物回家,亲手交给他们最爱的人。打开他们的行囊:手串、自行车、电暖气、食用油、电钻头、小点心、十字绣……东西千奇百怪,无疑却是当下中国百姓生活现状的切片样本。无论它价值几何、分量轻重,上面所附着的爱却别无二致。回家,是一个伟大的动词,而春运,更是一场爱的迁徙。 梁莹菲/财新记者
1/16
梁洪平,37岁,重庆巫山人,带了从新疆运来的干果回家,他的母亲在2010年去世了,这件事让他感触良多,认为父母生他养他,送什么东西都不能表达,只能从心里面感激他们,能多陪一天就多陪一天。
2/16
刘田台,60岁,河南人,在河北香河打工,妻子已经不在了,现在和女儿相依为命,为了节省点钱,把这里用过的厨具带回家乡作为礼物给家里人用,还带了很多衣服,他最牵挂的是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
3/16
王小龙,32岁,安徽人,在北京做佛珠加工的生意,他在潘家园淘了一个花纹精美的木头盒子给媳妇,又拿了几串佛珠送给家人朋友。他有一对双胞胎儿子留守在家里由老人照看,王小龙平时不怎么爱给他们打电话,说一听到电话里头孩子的声音,就难过得受不了。这次他准备了金珀送给家里两个孩子,希望他们有贵气一点,人穷志不穷,又准备了衣服送给家里的老人,因为他们平时都不舍得给自己买衣服。
4/16
杨女士,江西吉安人,在北京做销售工作,因为要回老公家,所以就买了一套芭比娃娃送给丈夫的小侄女,觉得小女孩会喜欢,并希望她以后会像芭比娃娃那样漂亮,她说比起淘宝一个礼物然后寄回去,亲手拿回去的礼物更显心意。
5/16
吴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希平回海南的丈夫家里,而丈夫工作太忙要晚几天才能回去。玩具是希平自己挑选的,他想把玩具送给家乡的小表弟。
6/16
张先生和女儿是晚上的车,但他们早早就来到候车室等候,张先生要回山东去,因为舅妈有腿病,想用紫外线光疗仪做治疗,他就特意花了一千多块钱买了一台带回去。
7/16
22岁的王诗蕊和25岁的吴广涛是一对情侣,女生在东莞上大学,男生在东莞一个模具厂做设计师,他们本来可以直接从东莞坐火车到葫芦岛,去男生的老家过年,但因为买不到车票,只能多倒四趟车,从东莞坐到广州,从广州到北京,从北京到秦皇岛再从秦皇岛到达目的地葫芦岛,他们带了一点广州的特产腊肠和鸡仔饼回家,因为觉得南北饮食差异大,想带点南方的地道小吃给家里人尝尝鲜。
8/16
张严,21岁,湖北襄阳人,在北京打工,他买了电磁炉、电饭煲回家,想给家里换点新厨具。
9/16
刘济明和陈先慧今年已经64岁了,要回江苏泗洪老家看望孙子和儿子,他们目前还在吉林打工,做室外粉刷的工作,孩子还劝他们不要打工回家养老,但是他们觉得自己身体还比较好,工作能让生活有点意义,同时也可以给家里减轻一点家庭负担。他们给孙子带了一块滑板,这是陈先慧的朋友用过几次后不用然后送她的,她觉得不要浪费,就带回家了,另外他们又带了一个篮球,这是他们平时热爱的活动,准备带回家一起打。
10/16
张大哥,山东菏泽人,在北京打工十年了,他给家里做中央空调安装的儿子买了一套电钻,因为怕他不会买,又给十岁的女儿买了一台新的自行车,因为女儿旧的车子坏了一直吵着要一台新的。
11/16
李爱琴,50多岁河南人,给妹妹的儿子绣了一幅巨型的“迎客松”十字绣作为结婚礼物,为了绣这幅十字绣,她花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到了候车的时候作最后的赶工,她在家乡还有两个女儿等着她回去。
12/16
邹莹莹因为今年怀孕了出门不便,父母便特意从东北老家过来陪她去丈夫家里过年,还带了她最爱吃的豆包来作为礼物。
13/16
邹莹莹父母从东北老家带来的豆包。
14/16
老大韩龙会,老二韩龙军,老三韩龙贵和老幺韩龙耀及他们的父母、伴侣、孩子一行11人,带着一大堆行李、礼物从贵州的家出发,第一次坐火车到沈阳看望外嫁的四妹韩龙琴。他们多数在老家务农,部分家人出来打工,此行大约要花费他们一万块钱,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笔大数目了,但他们觉得很值得。他们特意杀了猪将它做成腊肉、腊肠、猪蹄、猪肚来送给老四,一家人都因这次旅行十分兴奋。他们还带了20斤自造的菜籽油,他们觉得别的地方的油都没有家乡的好吃。
15/16
老韩一家为看望小妹准备的礼物。
16/1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