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禁摩限电:被改变的生活

2016年04月18日 16:11
2016年4月8日,深圳南头检查站旁的扣车场,数千新旧不一的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停放在立交桥下,场面壮观,这个扣车场已经存在多年。深圳3月21日推行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此次“禁摩限电”整治行动雷厉风行,快递业首当其冲。据深圳市快递行业协会统计,被拘留快递企业人员达19人。全市查扣近1.8万辆的电动车中,快递业备案电动自行车有29辆,被查扣原因均是道路交通违法;查扣快递行业电三轮33辆,原因是非法拼装、改装。 图/文 财新记者 梁莹菲 夏伟聪
1/18
深圳交警局在4月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解释,电三轮至今未有国家标准,因此电动或机动三轮车均属非法生产,无法取得牌照、上路和购得保险,倘若出现事故,赔偿问题就会给受害者及其家属、使用人和快递企业带来困扰。同时,深圳交警局反复强调,“禁摩限电”主要针对非法从事拉客、违法违规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的行为。
2/18
4月12日,深圳大雨滂沱。次日凌晨一点,景田北某快递公司的仓库里,来自江西的90后快递员葛德炜站在垒得比他还高的货堆前,一下子心如死灰。那是仅昨日一天积压下来的货。他无奈地扒出几个大箱子,码在电动三轮车上,打算先拉回自己铺位。但想到囤积在铺位里的货已经堆到搁不下脚,还被连绵的大雨打湿,他欲哭无泪。
3/18
葛父帮忙录入已签收的快递单,但他的动作很慢,机器也常常出意外,200多份单他录入了近两小时。一年前刚来深圳做快递时,葛德炜没想到会如此艰难。他前后借了父母5万多,加盟了一家快递企业,在布尾村一条狭窄隐蔽的小巷里盘下了一间二十平米不到的铺位,雇了两个业务员,一人一辆电三轮,每天穿街过巷地拉货,收入尚算理想。他曾打算24岁之前还完欠债,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想,本命年结婚,生个和他同生肖的孩子。
4/18
但深圳3月21日推行的“禁摩限电”整治行动打碎了他的梦。他的两个业务员都因为被抓车而吓跑了。年过半百的父母闻讯,从江西老家赶来帮忙。葛德炜还请了两个临时代派工,一个件两块钱地倒贴,但依然无法应付每天上千件快递,天天凌晨三四点才能休息。
5/18
葛德炜还请了两个临时代派工,一个件两块钱地倒贴,但依然无法应付每天上千件快递,天天凌晨三四点才能休息。一家人从早忙到完,还是无法处理完快递,连饭都顾不上吃两口又得工作。
6/18
葛父和葛母在研究一包叫“猫砂”的快递到底是什么。从农民到快递员,他们有很多东西都不习惯,不熟悉,为了孩子却要硬着头皮去学习。
7/18
一家人忙到深夜,葛德炜还未来得及吃饭,葛父给他买来泡面,葛德炜直接蹲在店内堆积如山的快递边上吃了起来。
8/18
如果快递签收率不达标就要按照件数扣钱。自从员工离开,小葛只能自己送货,签收率便一直不达标,越来越多的快递积压对他来说恍如噩梦。
9/18
因为担心再次被抓,小葛白天只好用两轮电动车出去送货,但是由于快递体积都不小,一趟下来装不了多少货,只能来回的跑。
10/18
凌晨12点多,小葛送完一车快递回来,在店门口抽烟休息。他每晚都得送货到一两点才能睡觉。“我真是要崩溃了。”疲惫不堪的葛德炜说,“真想知道16号后他们要怎么搞。” 他想过买一辆小货车,但逼仄的铺位门前并没有停车位。说到这儿,他心酸一笑,忘记了16号也是他的24岁生日。
11/18
4月10日,深圳梅坂大道,一台改装过的三轮车在暴雨中穿越机动车道。深圳交警局反复强调,“禁摩限电”主要针对非法从事拉客、违法违规驾驶机动三轮车上路的行为。很多深圳居民却对这些搭客仔的愤怒嗤之以鼻。“抓光就对了,每天早上占掉两条车道。”有笋岗村居民向财新记者表示,“经常看到他们在机动车道上窜来窜去,开得特别快,特别危险。”
12/18
这些搭客司机尚可脱离电动车,但快递员面对着电动三轮车将被全面禁止的消息,只能一筹莫展。肖师傅(图左),干了五年快递被扣过两次车,4月处查扣力度很大时还试过把电三轮的电池拆了,用手推着去送货,却因肩膀受不了而放弃了。他送货的区域里有警务室,曾被那里的警察扣过一次车,但现在还是要给他们送快递。他说三轮拉两次就可以的货,两轮要拉四五次。
13/18
张师傅拉过客,但也干不下去,他现在会接点别的零活来做。
14/18
一位因骑摩托车接送女儿上学而被扣车拘留十天的邻居经过,大家都纷纷为他抱打不平,他现在改骑自行车了。
15/18
曾经的拉客仔曹师傅梦想着开一间卖窗帘的店,而现实却是他在深圳一年打工才存了一两千。他家的窗帘非常漂亮,他常盯着它欣赏、发呆。
16/18
曹师傅在人才市场找工作,他说2、3千不包吃不饱住的工作很难维持生计,但市场上能提供给他的选择不多了。
17/18
4月1日起,深圳交警局为快递业提供了15天的过渡期,期间不扣快递三轮车。同时深圳方面将成立调研组,研究在哪些路段、时段可用电三轮。即使如此,4月16日后,交警局仍会暂时禁止电三轮违规上路。这些因为“禁摩限电”而被变了的人们,将何去何从?
18/18
责任编辑:张家乐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