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洪水遗痕

2016年08月15日 13:40
2016年7月19日暴雨之夜,太行山的洪水袭来,位于河道的河北井陉县台头村商业街遭到洪水的恣意洗劫。洪水退去,昔日笑语喧哗的商业街,变成了一部色调昏黄的默片。水渍、淤泥、凌乱的物品,缄默无言却又明白无误的昭示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 编辑:杜广磊 图、文/财新记者 陈亮
1/22
商业街上的一家杂货店的二楼,墙壁上的水渍线清晰可见。拍摄这些照片的过程中,财新记者陈亮在洪水过后行走在孤寂无人的商业街,偶尔脚会深陷泥潭,在惊恐中,越陷越深,若是抽脚出来,就要脱掉雨靴,赤脚在淤泥中跋涉,有时还会踩在动物腐烂的尸体上,又或是脚底被碎玻璃割破,疼痛难耐。
2/22
综合商店后面的客厅和卧室,墙上光亮的镜子现在满是泥污。室内尚且如此,可以想见室外的洪水破坏有多严重。整条街道,恶臭冲天,废墟中弥漫着一种难以名状的冷寂。
3/22
无人清理的童装店,窗户破烂不堪。眼前所见,跟先前经历的水灾现场不同,台头村所在地区常年干旱,并没有长期的地面径流,洪水已退到山下。整条街道看过去,更像是经历了一场泥石流。
4/22
墙壁上的空调上满是污泥。
5/22
一家商店内家具凌乱不堪的摆放着,墙上的画框严重歪斜。
6/22
一家服装厂的成衣车间。
7/22
乱砖碎石之上,是录音机、遥控器、课本等物品。
8/22
一家五金店的货架,五金制品被污泥覆盖,只有少数零件还隐约散发着金属的电镀光泽。
9/22
天花板上留下洪水的印记,电风扇在洪水巨大的冲击力下也发生变形。
10/22
综合商店里被淤泥包裹的货物, 如同出土文物一般。
11/22
卡车车厢内遍布污泥痕迹。
12/22
木箱上的鸟的图案被泥浆部分盖住。
13/22
洪水裹挟一切,在墙壁上留下刀砍斧凿的深刻印记。
14/22
孩子的一本日记,书页浸泡发皱,沾染了污泥。
15/22
综合商店的一捆书籍。
16/22
被泥浆包裹的书籍,书的名字隐约可见。
17/22
用红绳捆起来的一件衣服。
18/22
碗中充满泥沙。
19/22
一个塑料娃娃掩埋在树枝之下。
20/22
地上的电闸、水壶等,看起来如同出土文物。
21/22
泥土中萌生出细嫩的绿芽。街道上,烈日当头,村民不停歇的寻找着自己失踪的亲人,店主在淤泥中找寻残存的货物……突至的洪灾让整个村庄猝不及防,这一切都让村民来不及消化。他们只能慢慢擦拭下污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22/2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