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一所很“土”的学校的光荣与梦想

2016年10月10日 11:17
北京东三环和东四环之间,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枣营校区一楼的三间教室,摇身成为一所微型学校—— “一土学校”,教室共有约120平米。2016年9月,31个孩子在这里入学。在聚居着超过两千万人、学校林立的北京,这所微型学校试图通过教育创新做理想中的个性化教育,乃至在未来重构当下的教育生态系统。 编辑:杜广磊 图/财新记者 万家 文/财新记者 盛梦露 万家
1/13
一土学校的创始人李一诺在和她的女儿做游戏,李一诺有三个孩子,她的大儿子今年六岁,也在一土学校就读。李一诺给学校起名为“一土”,“就是‘一个很土的学校’”,她笑着说,“‘土’听起来比较接地气儿,好的教育让人能够回归自己”。李一诺说,“你看现在所谓的好的私立学校,名字都镶大金牙,一股贵族气息,我特别不喜欢这些东西”。
2/13
毛笔课上,学生们尝试使用毛笔作画,一名同学睡着了,老师并没有将她叫醒。创始人李一诺认为现在很多学校对教育的定义很短视,而她认为世界将是多元化的,在这样的社会里,拥有核心技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创造力的人会出类拔萃。基于这样的判断,同时苦于现实中没有气味相投的学校,她有了自办学校的念头。
3/13
一土学校采取“混龄班”的方式,学生们之间的年龄差距较大,学校需要分组进行教学,一些水平统一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其他水平不一的学生由不同的老师单独教导。
4/13
教室后面的柜子上贴满了同学们的各种各样的期望和目标:“把数学做得最好”“希望赶紧下雪”“不学钢琴”……一土学校的几位家长总结道,公立学校对孩子的评价体系过于单一,经常给人感觉是统一、呆板、单向、封闭。一旦进入这个体系,就会被不由自主地被裹挟着往前走。
5/13
老师在和爬上高处的几名男孩子击掌,他们用这种方式承诺自己会保障好自身的安全。老师们不会直接禁止学生们的行为,而是尝试用说服和引导的方式让学生主动遵守规则。
6/13
午休时间,几个孩子围在一起用ipad玩七巧板。
7/13
课上孩子们在讲述自己搭积木时的想法,老师将孩子的讲述用视频记录下来,上传到app里,让家长们能随时关注自己孩子的状况。一土学校的IT系统是一个基于互联网技术支持工具,会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孩子作业等做IT支持,同时记录孩子行为表现的数据;另一个方面是家校社区,用单独的app与学生家长进行多方面的互动沟通。
8/13
下午的活动课上,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去上瑜伽课还是棒球课,学校从外面请来专门教授瑜伽的老师,带着学生们运动玩乐。
9/13
安全教育课上,一土学校的老师请来安全教育专家给学生们授课,告诉学生们遇到坏人、遭受绑架应该怎么应对。
10/13
被老师三次警告后,一名同学要去操场跑三圈,这也是同学们之前在课堂上统一通过的决定。老师的教学理念是,她希望让学生们不要认为是老师在惩罚他们,而是他们违反规则后需要承担的结果。
11/13
9月6日,开学第二天,孩子们在朝阳公园内完成任务和游戏,因为课室刚装修完,甲醛含量仍不确定,所以开学后的前一周室外的活动安排较多。
12/13
9月1日,一土学校的开学典礼在故宫举行,31名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闯关任务。家长帮助女儿仰头数房顶的方格。一土家长黄女士说,“到了我们孩子这代人,特别是北京,父辈完成了原始积累,他们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不一定要清华北大。如果花很多钱最终培养出一个网球教练也是值得的。孩子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人生。应该由孩子来规划他的人生”。
13/13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