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专题报道 > 正文

泰国国王普密蓬病逝 为目前在位时间最长君主

2016年10月13日 20:22
泰国宫务处发布公告,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于曼谷时间2016年10月13日下午3时32分去世,享年88岁。近年来,普密蓬国王饱受多种疾病困扰,并长期留院疗养,今年1月曾短暂出院。普密蓬1946年登基,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君主。 编辑:杜广磊 图/视觉中国
1/12
普密蓬国王1927年12月5日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是泰国国王拉玛五世之孙、拉玛八世阿南塔之弟,两岁时丧父。他的名字普密蓬·阿杜德,在泰语中的意思是“土地的力量,无与伦比的力量”。
2/12
泰国国王普密蓬与王后诗丽吉。普密蓬1946年继位迄今,广受泰国人民爱戴,每当泰国国内一有重大的事件发生(国内暴动、民运事件、军事政变等),普密蓬国王会出面处理、调停,扮演仲裁者的角色,因而获得广大的民众支持。
3/12
泰国国王普密蓬与王后诗丽吉抱着他们的孩子。
4/12
普密蓬本人学识过人、多才多艺、乐善好施,这奠定了他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他喜欢演奏钢琴和萨克斯,曾经与世界著名爵士乐大师杜克·埃林顿、莱诺·汉普顿等人同台演出。“他是全世界最酷的国王”,汉普顿在1987年出版的泰文杂志《你好》发表的文章中写道。
5/12
他精通7门外语,绘画与摄影均达到专业水平。截止到上世纪末,普密蓬国王获得全球各大学授予的名誉学位达136个,这使他成为世界上拥有名誉学位最多的人。
6/12
2015年2月15日,根据《福布斯》排名,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君王。其个人财产在225.86亿欧元左右。
7/12
当地时间2014年,泰国曼谷,泰国国王普密蓬同首相巴育会面。
8/12
1996年10月30日,泰国国王普密蓬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9/12
1960年6月28日,泰国国王普密蓬与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
10/12
1996年11月25日,泰国国王普密蓬与希拉里·克林顿握手致意。
11/12
2012年11月18日,泰国曼谷,普密蓬与美国总统奥巴马。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