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仰光:旧时光与新世界

2016年11月23日 13:00
在仰光市区,一名僧人在主干道的人行天桥上注视苏雷宝塔。有着2200年历史的苏雷宝塔一直以来是仰光地标,如今它的附近三座现代化高楼正拔地而起。在工地围墙上的广告里,开发商迫不及待地宣布它们将是这座城市的新地标。这是一个由缅甸当地公司开发的“双子星”商住大楼项目,与著名的昂山市场仅仅相隔一个街区。 编辑:杨一凡 图、文/财新特约记者 张志韬
1/6
每隔半小时,仰光中央火车站的出口便会迎来一次环城列车的客流。这趟列车是连接仰光郊区和市中心的最廉价通勤工具,全程票价300缅币(约1.5元人民币),时速仅为30公里,绕城一周至少需要三小时。在慢而长的旅途中,仰光市民早已学会用手机打发时间。尽管车速还停留在半世纪前,列车上的网速早已后来居上。目前,仰光地区覆盖的3G网络已经足以让用户在前进中的列车上稳定地观看视频。环城列车上身穿罗衣的女孩。
2/6
而仅仅三年前,手机在缅甸仍属奢侈品。如今在仰光街头,已经可以看到最新上市的手机广告。市中心的路边摊档也能以合理的价钱买到淘汰自周边国家的二手智能手机。仰光大学附近一条商业街的人行天桥上,一名女孩在用手机自拍。
3/6
清晨,在仰光火车站站台,一名女学生走下刚到站的列车。
4/6
昂山市场是仰光最古老的商业中心,始建于1926年,以其殖民时期的建筑结构和内部用鹅卵石铺成的步行街而闻名于世,市场内出售各种古董、手工艺品、珠宝、服装等,同时也是仰光最大的集市。然而在现代商业的冲击下,老市场的生意正日渐式微。与门外贩卖中国商品的步行街人流涌动相比,老市场里的生意更显冷清,平日除了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大部分时间门可罗雀。仰光市区,一名妇女头顶箩筐走在街上。
5/6
在茵雅湖畔,一对情侣相偎相依,对岸是仰光在建中的高级住宅区。如今商人们敏锐地嗅到商机的到来,大量资本涌入,如今的仰光,既保有传统社会的淳朴与从容,又逐步接受与追求现代社会的效率与文明。在摩天大楼开始竞相占领城市领空之际,隐没在背景中的殖民时期的建筑则如同被时空抛弃的魅影,在日久失修中逐渐褪色。(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6年11月2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6/6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