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漂“新租客” 房子比工作更难找

2016年12月19日 14:51
2016年7月26日,北京,22岁的许珠珠7月8号来到北京。她的家乡在江苏宿迁,今年刚从大连一所高校毕业。租房地点:丰台区,每月房租1000多。“租房子很麻烦,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工作后,她不希望再问家里要钱了。北京市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北京蓝皮书显示,目前北京市常住外来人口中,“80后”和“70后”占比超过八成。如今,越来越多90后也加入了北漂大军。在他们眼里,北京是一座发展前景好、能拿高工资的城市。怀揣梦想与期待,他们离开家乡,成为北京的新鲜劳动血液。即便房价高,栖身难,他们依然选择来这里奋斗打拼。 图自视觉中国
1/7
2016年7月24日,北京,彭新浩,23岁,家乡河北,浙江求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工作。租房地点:通州物资学院路,房租每月1200元。他在家中养了一只猫,和自己作伴。到北京第一天,他借宿在朋友家,第二天一早便出门找房。“当时北京持续30多度高温,一个人在大街上不知道该往哪边走,还挺崩溃。”最后房子问题解决了,他感觉一切都变好了。
2/7
2016年7月26日,北京,杨立娟,23岁,5月来京,毕业于长春大学。因离保定老家近来到北京工作,租房地点:十八里店南桥,与朋友合租单间,房租每人500元。她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投简历很快便得到回应,面试的几天每天都有朋友陪伴,虽然很累,但是有这些朋友她不孤单。周末经常叫些朋友来家里聚餐。刚毕业虽然工资不高,但是她很满足。
3/7
2016年7月26日,北京,李盈,教育行业工作者,24岁。本打算在老家山东菏泽找个工作,毕业后随亲戚到北京看看,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就留下了。现在工资不多,但公司在昌平提供住宿,没什么日常花销,每月还可以存下些钱。她曾经到过朋友的住处,“那里房租便宜,但环境条件确实不太好。”
4/7
2016年11月5日,北京,26岁的张启明今年6月从湖北十堰市来到北京,在摄影培训学校学习。他住在朝阳区姚家园一个12人间,房租每人每月700元。他边学习边打工。父母支持他来北京学习,但反对在北京长久发展。“目前还没有对象,在北京也没有更多的朋友,时常感到孤单。”
5/7
2016年7月25日,北京,单鑫浩与何呼斯是大学同班同学,出身动漫专业,今年4月来京,两人合租一个单间。租房地点:朝阳区常营,房租每月1300元。“工作好找,喜欢的工作难找。但找房子真累。”他们俩刚来北京时,同学朋友也帮着一起找房,差点被黑中介骗。“没少斗智斗勇。”
6/7
2016年7月26日,北京,周玫娜(左一)和三个朋友合租一个房间,每月的租房开支不到600元。4个女孩经常一起做饭、逛街,关系非常融洽。她喜欢北京川流不息的感觉。“每天要花四个多小时上下班,累并快乐着。”她说。
7/7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