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南红不“红”了

2017年01月09日 12:05
天气寒冷,来山上挖南红的村民稀稀落落。南红是玉的一个贵重品种,其质地细腻如凝脂,颜色红润喜庆。2009年,凉山地区发现南红,与较早开凿于云南保山的南红料相比,凉山的品种料大质高,在众藏家和媒体的热捧下,价格水涨船高,当地随之掀起了挖南红的热潮。而近年行情不断回落,南红不“红”了。 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文/财新记者 梁莹菲 夏伟聪
1/6
在凉山美姑县的九口村附近,大大小小的矿洞随处可见。在没有任何安全保护的措施下,下井的工人踩着两个运送石头用的皮桶深入15米深的矿井。
2/6
因孩子在家没人照顾,母亲带着孩子到矿上工作,孩子在母亲背上打起了哈欠。
3/6
矿工顺着长梯深入15米的井下工作,工作时间达10小时。
4/6
2016年1月27日,天未亮,来西昌海门渔村寻找南红精品的买家们打量着手中的石头。曾经门庭若市的玛瑙城,人流量从两年前每日1万到现在仅剩1000左右。
5/6
周末,一对正在念小学的姐妹结伴来到山上捡石头,他们的父母说山上危险,但她们还是偷偷地来了,一天捡到的石头可以卖50块钱左右。(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1月9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6/6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