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乡村教师为留守儿童开辟“山水田园”课堂

2017年03月03日 00:26
2017年2月23日,浙江省永嘉县,桃花盛开,老师带领学生们在桃树下上课,老师引导学生用花组词,提高学习兴趣。朱利峰,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石公田小学的校长,是2016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提名校长。2009年,朱利峰来到这所学校,并开启了独创的山水田园课堂。图自田卫涛
1/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校长朱利锋发给孩子们鞋子让孩子们用橡皮去制作“谢公屐”,通过动手加深对诗句的理解。针对基础性课程进行拓展性衍生,将之延伸融入大自然中。永嘉秀美的山水带给朱利峰灵感。大自然滋养了文学,可以学语文;植物动物属于科学范畴,也涉及到数学;诗歌可以唱诵,自然可以入画。
2/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吃早餐的孩子,切磋起“功夫”。石公田小学掩藏在层层山峦深处,接收了山路连接的十个村落的22个孩子,分散在五个年级里。22个孩子中,家庭完整的,朱利峰校长用一只手的手指就数了过来。
3/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每天早晨校长朱利锋都会带领孩子们在山间小路上跑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4/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校长朱利锋在学校养鸽子让学生们和鸽子近距离接触,培养孩子的爱心。朱校长说,过去发现孩子虐待小动物,当抓到一只小鸟以后,他们会把鸟毛一根一根地拔下,光着身子的小鸟在寒风中抽搐。
5/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南方的孩子难得看到雪,兴奋的奔跑着迎接雪花。
6/8
2017年2月23日,浙江省永嘉县,学生亲密接触桃花,观察花瓣的数量,体验田园学习的快乐。
7/8
2017年2月24日,浙江省永嘉县,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沙头镇花坦小学石公田校区位于深山之中,这里交通不便,教学条件差。成绩好追求,但教做人很难。这是朱利峰的切肤感受。
8/8
责任编辑:杨一凡 | 版面编辑:张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