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女排今昔:忆往昔峥嵘岁月

2017年03月07日 17:43
2017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排球联赛全明星活动在深圳举行。老中青三代女排明星们齐聚一堂,现役和退役球员混合编队比赛,这是球员、球迷和所有排球从业者的节日。三代女排名将在影棚中留下的这组安静沉稳的肖像,与她们在赛场上的叱咤风姿并置,是以向峥嵘岁月致敬。已退役的“老女排”合影留念,(前排左起) 杨希、侯玉珠、曹慧英,(后排左起)孙晋芳、李延军、殷勤、张蓉芳。
1/14
1981年11月,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女排姑娘们(从左至右):曹慧英、杨希、孙晋芳、周晓兰、郎平、张蓉芳。图/ 王文泉 视觉中国
2/14
2月26日,在“2017中国排球运动& 排球联赛发展论坛”上,正在美国接受康复治疗的国家女排主教练郎平通过视频发来致辞。
3/14
1982年9月15日,在第九届世界锦标赛小组预赛场上,郎平跳起扣球。图/官天一 新华社
4/14
孙晋芳在影棚中留影。
5/14
1981年,中国女排获第三届世界杯赛冠军;1982年,中国女排再获第九届世界锦标赛冠军。孙晋芳在赛场上反应灵敏,应变力强,是中国女排“场上的灵魂”,世界最佳二传手之一。 图 / 程至善 新华社
6/14
身高与力量俱佳的王一梅于2005 年正式入选国家队,在北京奥运会后成为中国女排的老将,历经蔡斌、王宝泉和俞觉敏三任教练的打磨,如今成长为中国女排火力最猛的主攻。
7/14
2008年8月9日,在奥运女子排球预赛场上,王一梅大力跳发球。
8/14
冯坤是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是中国队快、变战术的核心。在2004年,中国女排夺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她于2011年12月宣布退役,走上体育管理之路。
9/14
2008年8月23日,中国女排队员冯坤在传球。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女排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古巴队,获得铜牌。图/ 赵众志 新华社
10/14
1990年出生的陈展年少成名,在2007年的世少赛中,独得最有价值球员、最佳自由人、最佳一传、最佳防守四个单项大奖。多年之后,她已经渐渐成长为国内顶尖的自由人。
11/14
2013年7月19日,在第十二届全运会女子排球成年组比赛半决赛中,江苏队队员惠若琪、陈展(右)在比赛中救球。 图/杨青 新华社
12/14
在2013年,年仅22岁的惠若琪就担任了中国女排的第15任队长,同时也是主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冠军。
13/14
2016年8月14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惠若琪在比赛中呐喊加油。 图/ 岳月伟 新华社(更多内容详见2017年3月6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4/14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