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清明将至 探访西安刻碑石匠村

2017年03月28日 12:29
2017年3月27日讯,张侯坟是一座坟,也是一个村名,位于西安市长安区大兆街办。张侯坟村40多户100多人,全部姓张,他们的祖先就是这座坟的主人——清初平定三藩之乱、被称为“河西四将”之首的大将张勇。自清代以来300余年,张家后人为祖守坟,逐渐形成一个村落。如今,张侯坟村人擅长雕刻墓碑,在当地很有名气。东方IC
1/5
张侯坟村人刻墓碑不仅名气大,而且逐渐形成产业,从事刻碑的匠人就有10余人。张西安,今年54岁,上世纪80年代和父亲在西安玉石雕刻厂学手艺,从事雕刻已经30余年。张西安说,凤栖山墓园开建后不久,他就被聘雕刻墓碑,目前经他手雕刻的墓碑少说也有上万块。图为2017年3月14日,张西安在家里刻碑。
2/5
同样在陵园刻墓碑的张东安,回家后喜欢写毛笔字,他说自己一生注定要和文字打交道,上班刻字下班写字,乐此不疲。在他家的一间空房里,墙上挂的地上铺的全是他写成的小楷书。单看这些规整的楷书,很难想到是出自一位双手粗糙的石匠之手。
3/5
长安区的凤栖山墓园开建后不久,张东安就被聘雕刻墓碑,目前经他手雕刻的墓碑少说也有上万块。
4/5
清明节是给故人立碑的时候。在一户村民家门口,刻好的墓碑等待认领。
5/5
责任编辑:詹雨泉 | 版面编辑:詹雨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