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韩春雨实验室:做实验不戴手套,室内吃外卖

2017年08月03日 15:32
2017年8月2日,韩春雨被科学界同行集体公开质疑一年多的基因编辑论文成果从《自然-生物技术》撤稿。而在一年前,2016年8月,财新记者实地探访了韩春雨位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药用分子化学重点实验室楼三、四层东南角的实验室。韩春雨实验室管理现状令人堪忧,试验区和办公区合二为一,研究人员不带手套做实验,学生在实验台上吃外卖,脚下的垃圾桶里,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实验垃圾。图、文/财新记者 周辰
1/8
韩春雨曾经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一张在实验室内喝茶的照片曾走红于网络。另一张备受争议的照片则是不戴手套就在超净台做实验。财新记者此次也发现一名他的研究生正在使用超净台没有佩戴手套。
2/8
虽然楼道内鲜明的贴有“禁止饮食”、“必须穿工作服”等标识,但实验室内的研究人员大多穿着普通短袖短裤,甚至有一女生穿着白色短裙和凉鞋。
3/8
楼道内鲜明的贴有“禁止饮食”、“必须穿工作服”等标识。
4/8
韩春雨实验室存放培养皿的冷藏箱内还放置了两三个装着不明试剂的普通饮料瓶。
5/8
韩春雨实验室内的植物已枯萎,被放置一旁,无人打理。
6/8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和沈啸等人针对以Argonaute核酸酶为核心的基因编辑技术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论文,但是,因为该实验无法被大量国内外学者重复,引发争议。
7/8
2016年8月,财新记者实地探访了韩春雨位于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药用分子化学重点实验室楼三、四层东南角的实验室。韩春雨实验室管理现状令人堪忧。“在规范的实验室,试验区和办公区绝对不能共享一个空间。”香港大学生物科学系博士研究生康康告诉财新记者,进行生物实验如果不穿着实验服并佩戴手套,实验样品很容易受到细菌污染,更何况皮肤直接接触试剂和样品也很危险。
8/8
责任编辑:罗莉兰 | 版面编辑:罗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