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临汾农村煤改气进行中 通气后村民嫌贵弃用

2017年12月07日 16:57
2017年12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北麻村,村中的煤改气工程从今年7、8月份启动,至今还在进行中,工程进展较慢的原因主要是“人手不够”。临汾曾经是中国三大主焦煤生产基地之一,大气污染严重,在2017年1月甚至二氧化硫浓度三度破千。 图/财新记者 周辰
1/10
天然气壁挂炉政府补贴2千多元,村民只要先付500元的定金就能从村委会购买指定品牌的壁挂炉,在通气后再补交剩下的1千多元。
2/10
除了购买壁挂炉,村民还需要花600元购买一台做饭的天然气炉灶。负责煤改气施工的工程人员解释称,天然气灶作为配套设施,是为了村民的安全考虑,否则一些村民私自用液化气灶烧天然气,极易引起爆炸。
3/10
在不少村民眼里,用天然气太贵了。村民们计算,如果24小时开着壁挂炉,一天要花120元,整个冬天按四个月得花1万4千元,远远高于往年烧煤花的不到3千元。
4/10
2017年12月6日,临汾市周边某农村,煤改气的天然气管道已经铺设完毕,村民却依旧选择烧散煤取暖,煤炉烟囱冒着滚滚黑烟。
5/10
北麻村63岁村民张银穴家已经完成煤改气施工安装,通上了天然气,但老人一打开房门,财新记者就闻到一股呛人的烟熏味。他家的暖气片冰凉,一家五口还挤在一间房里围着一个小炉子烧柴取暖,柴火是在田边捡的枯树枝。
6/10
2017年12月5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乔李镇北麻村,村民的煤炉闲置在一边。目前北麻村的煤改气管道施工还没完成,村里仍旧没有供上暖,村民也不敢把燃煤锅炉重新接回去烧煤用。
7/10
北麻村附近的南麻村则选择实施煤改电工程,施工人员正在村里安装变压器和更新供电线路。在没有供暖的日子里,村民梁如心7岁的孙女一直感冒流鼻涕,持续了半个多月不见好。12月4日,他们家终于用上了电取暖,然而,用电成本却让他咋舌,“一晚上用掉140多度电,花了70多元”。
8/10
南麻村村民表示,他们必须先交一千元的采暖预付费才能用上电采暖,按目前一天花一百多元的用电价来算,这么多钱一个星期就花完了。
9/10
承担临汾市东城地区冬季供暖任务的临汾海姿供气供热有限公司,之前由于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排放不达标被勒令改造,目前高大的燃煤锅炉烟囱已经不再冒烟,公司改用烧天然气和电厂热源供热。
10/10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