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图片 > 图片故事 > 正文

李文星走后的154天

2017年12月19日 16:17
李文星家中,漆面斑驳的凳子上是李文星小学时的学生证。李文星学习成绩优秀,五年前高考考了630多分,上了985名校,是乡镇里出名的好学生。在2017年岁末,李家的每个人都在竭力回忆有关李文星的一切。他们列出了他从静海打来的每一通电话,不放过任何有关的人和物,他们最大的期盼是弄明白他在静海传销窝点究竟遭遇到了什么。“那么大的人,不能不明不白地就死了。”李文月说。 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文/财新记者 苑苏文
1/12
12月15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仁德庄村,村庄被清晨的雾气笼罩。这里是李文星的家乡。
2/12
李文星家所在的仁德庄村位于国道附近,需要经过一条乡村公路才可到达。
3/12
12月15日,李文星家的院子里整齐堆放着玉米。往年的农闲时节,李文星的父亲都会去北京打零工,今年因为儿子出事便没有去。
4/12
李文星生前的卧室现在是妹妹李文月在住。
5/12
李文星的母亲明素珍(化名)在厨房做饭。她引以为豪的儿子从小在学习上都没让她操过心,母子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谈。
6/12
李文星的父亲坐在客厅,抓着自己的头发描述见到儿子尸体时的画面,“看起来头发就像被人揪过的。”
7/12
12月14日,李文星的龙凤胎妹妹李文月在厨房刷碗。她现在在朋友的化妆品店里帮忙。她说自己尽量少回家,因为母亲看到她就容易想起哥哥李文星。
8/12
哥哥出事后,李文月把哥哥的照片镶在心形配饰里随身带着。
9/12
12月15日,李文星父亲在家中整理儿子小时候的照片。
10/12
12月15日,李文月来到哥哥坟前扫墓。按照当地风俗,李文星属于“冤死”,不能进祖坟,也不能立墓碑。
11/12
12月15日,李文月站在自家的老宅前,她和哥哥李文星就是在这里出生长大。(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17年12月18日出版的《财新周刊》)
12/12
责任编辑:杜广磊 | 版面编辑:杜广磊